朱小新 - 北京新一波防疫「漸進式加碼」|北漂見聞

內地經濟最發達、最國際化的城市上海,因當局的「動態清零」防疫措施已封城整整一個月。期間出現許多衍生災難,例如食物供應短缺、其他疾病患者得不到及時救治等。

筆者所在的北京,4月下旬起感染病例出現反彈,每日新增個案由個位數升至十幾廿宗,至月末又增至逾50宗,這也讓本地民眾的恐慌情緒升溫,亦如同上海般出現「搶購潮」。

好在這種情形並未持續多久,零售商補貨的速度相當快,超市貨品前一日被搶購一空,翌日貨架又再度滿載,如此循環往復兩、三日,搶貨的情形才開始減少。

雖然食物供應充足,北京近期的防疫措施並非無給老百姓帶來焦慮。只是與上海「一步到位」相比,北京的特點是「漸進式加碼」。

4月28日,北京開始劃定部份管控區域,區內所有居民行動範圍限於居住的屋苑,食肆、戲院、健身房、圖書館、博物館等消閒娛樂設施全部關閉;29日,當局下令五一黃金周期間(4月30日至5月4日)消閒娛樂設施停業擴大至全市;30日,政府宣佈翌日起禁止五一黃金周期間所有食肆的堂食;5月1日,全市所有健身房被要求停業。

人員防控方面,29日,北京已要求所有景點遊客必須持48小時內的核酸陰性報告才可參觀;30日,又宣佈所有室內公共場所都需要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報告才可入內。同日,當局更表示長假過後市民返工前都要做一次核酸才能進入辦公場所,且日後核酸檢測亦將「常態化」,乘搭巴士、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都必須持有七日內核酸陰性報告。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