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漸進式加碼」下的「捉智雙雄」|北漂見聞

新冠疫情及內地當局由此出台的嚴厲防控措施,繼續困擾上海及北京兩個內地一線城市。筆者上周提到,北京措施是「漸進式加碼」,不同於上海的「一步到位」。

如今北京民眾對當局防控措施的態度,亦呈現出微妙變化。與2020年的全民配合、同仇敵愾相比,本輪疫情下大家不僅多了些麻木,更增添幾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油滑。

例如政府號召市民五一小長假期間「非必要不出京」,於是大家想盡各種方法在市內的公園、河邊等地消閒。筆者所見,北京東邊的亮馬河畔,但凡有一片風景尚可的草地,便有市民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或「野餐」或「露營」。結果當局翌日不得不緊急用警戒線及鐵馬臨時封閉河岸,昨日起政府甚至關閉所有公園。

儘管五一期間有食肆堂食禁令,所有戲院等娛樂設施關閉,但大部份餐飲商戶繼續開門做外賣生意,行商場的人流依然不少,使當局不久後進一步加碼禁令,關停所有與民生保障無關的零售商戶。

五一小長假過後,許多市民繼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返工。但為了讓大家「乖乖」居家辦公,多條地鐵線路進入市區的中轉站直接關閉出口,乘客可在該站轉乘其他線路,惟不能出入站;部份人流密集的車站亦關閉,列車經過該地直接「飛站」,此為2020年疫情最嚴重時期亦未有過的措施。

以上種種民間的「不以為然」,與當局的「如臨大敵」,形成鮮明對比,使北京近期防疫猶如《捉智雙雄》般你追我趕。不知當局如果繼續堅持「動態清零」,未來民心會如何進一步思變。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