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唐山社會「大地震」|北漂見聞

河北省唐山市,以1976年發生的一次大地震為外界所熟悉。誰料四十多年後,該市發生的一宗惡性傷人案,再次讓其成為負面新聞焦點,引起的社會「地震」不亞於當年。

事緣上周五凌晨,有年輕女子在當地一個燒烤檔消夜,遇到一陌生男子上前搭訕。男子在遭拒絕後,情急之下掌摑該女。坐女子對面的同伴出手制止,亦被該男子毆打。隨後,該男子不僅未停手,更將行動升級,把搭訕未果的女子拖到燒烤檔外,與同伴一起暴打其一頓後,才揚長而去。
有目擊全程的市民隨即報警,並將所拍攝視訊短片上載到社交網絡,不久後有疑似路邊監控拍攝的短片亦在網絡流傳。據相關視頻顯示,女子在燒烤檔外被幾名男子拳打腳踢數分鐘之久,被送至醫院時已血流滿面。

該事件於上周末在內地社交網絡迅速發酵。對幾名男子的暴行,網民除了震怒,更展開激烈討論。討論主題,從女性如何保護自己,到關注女性權益、男性應如何踐行性別平等,再上升到作為旁觀者是否應見義勇為。

眼見民怨沸騰,河北警方遂行動,於兩天內將涉案的九名男子悉數拘捕,並隨即展開一場所謂的「打黑除惡」專項行動,聲稱將「從嚴從快」執法,同時歡迎舉報「黑惡勢力」。

耐人尋味的是,官方這種高調表態,卻未獲得民間讚揚,反而引發了更深層次的反思。有網友認為,對惡勢力的打壓不應是「運動式」執法,民眾要的是普遍性的法治社會;另有觀點指出,唐山的治安何以讓施暴男子如此囂張,當地的黑社會勢力是否另有庇護,亦值得進一步調查。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