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防疫工具「秒變」維穩利器(一)|北漂見聞

自從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內地各地均開發基於手機應用程式的「健康碼」(類似香港的「安心出行」)。民眾出入任何公眾地方,都需要掃碼(QR code)簽到,以防一旦出現確診個案,當局可及時進行傳播鏈調查追溯源頭。

該工具主要基於掃碼者的地理位置信息,判斷其是否在中高風險地區出現過,或者與相關確診個案有否接觸。根據設計,去過中高風險地區或與相關人士接觸過,將被賦予紅碼並嚴格限制出行;疑似上述兩種情況者將被賦黃碼,其餘正常者則被賦無出行限制的綠碼。

「健康碼」雖然是非常時期的臨時措施,由於始終掌握大量的公民日常出行信息,甚至隨時可限制人身自由,如何確保其不被濫用一直備受關注。然而就在不久前,各界擔心的情況還是發生了。

事緣由4月中旬起,河南省有四家村鎮銀行出現危機,網上服務關閉,儲戶無法取現,涉及1300多人。就當這些「苦主」打算前往河南省會鄭州維權之際,他們不約而同發現自己的健康碼變成紅色。換言之,他們不是無法購買機票或火車票,就是到了鄭州後不被允許下飛機或火車,被迫原路返回。

該情況在網絡傳開後,鄭州當地的大數據中心、疾控部門、警方在接受傳媒查詢時,均否認是其所為。有意思的是,被賦紅碼的儲戶,當中有不少從未踏足河南,而且分散在山東、福建及浙江等地。更耐人尋味的是,似乎只有那些苦主本人被賦紅碼,陪同他們一同前往鄭州的親友,健康碼均為綠色。

鄭州如何跨越管轄區域,給外地市民賦紅碼?事件背後是否有當局將防疫機制用作維穩工具之嫌?一連串問題有待進一步發掘。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