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防疫工具「秒變」維穩利器(二)|北漂見聞

河南四間村鎮銀行儲戶無端被賦紅碼、出行自由受限事件,不久前有新進展。根據鄭州紀委監委的通報,包括該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兼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部長、政法委維穩指導處處長、大數據局科員等在內的五名官員受到不同程度處罰。

通報稱,上述人士法治意識、規矩意識淡薄,違反健康碼賦碼轉碼規則,擅自對不符合賦碼條件的人員賦紅碼,嚴重損害健康碼管理使用規定的嚴肅性,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是典型的亂作為,應予從嚴從重問責。

然而官方通報的問責尺度,卻遠不如預期。所謂的「從嚴從重」,最重的罰責只是「撤職」,最輕的甚至只是「記過」,絲毫沒有追究他們的刑事責任。這與當局動輒對不遵守防疫規則、散佈不實疫情的民眾入刑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儼然一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架式。

有清華大學刑法學教授認為,河南紅碼事件不僅破壞防疫大局,而且嚴重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社會影響非常惡劣,相關責任人員至少涉嫌濫用職權罪與非法拘禁罪。另有人民大學教授表示,濫用健康碼阻礙相關當事人行使權力解决債務糾紛,直接違反國務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碼管理與服務暫行辦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構成《刑法》第7和第9修正案規定的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犯罪。

今次事件對於過失官員處罰「刑不上大夫」,無疑讓內地法治社會的公信力有失偏頗。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