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沁人心脾的「雪糕刺客」(一)|北漂見聞

隨着盛夏到來,全國各地都進入高溫酷暑天氣。然而,原本是食雪糕嘆冷氣的時節,不少消費者卻被「雪糕刺客」殺了個措手不及。

所謂的「雪糕刺客」,是指那些隱藏在超市或雜貨舖的雪櫃裏,看似其貌不揚的雪糕,當你將它們拿出來到收銀台付錢時,其高昂的價格會「刺」到你肉痛。這些雪糕刺客的價格,動輒十幾廿元(人民幣,下同),有些甚至成幾十元至幾百元不等。

例如,白酒品牌茅台推出的雪糕,最低的一款盛惠66元,另有包裝成日系品牌的一款雪糕定價89元。如此奢華的雪糕,不僅讓消費者目瞪口呆,未入口已達到「沁人心脾」的效果──心已涼了半截。

在筆者及許多內地同胞的認知裏,雪糕是一種平民化的消暑食品,定價通常在幾毫子至幾元不等,緣何如今卻成了「奢侈品」?據筆者觀察,近年來隨著內地民眾消費升級,商家亦愈來愈注重打造品牌與體驗,將產品與生活方式綑綁成為指定動作。如此一來,貴價貨成為消費能力及精緻生活的象徵。

如果再在社交網絡上炒作一番,給某個產品冠上「網紅」的屬性,則其可享受的溢價亦更高。雪糕刺客便是沿襲了這種包裝模式。

消費者是否願意為雪糕刺客的包裝成本埋單?答案是否定的,畢竟大部份人不想被搵笨。不僅如此,雪糕刺客往往還有一個被詬病的特點,就是零售商從來不明碼標價──消費者直到把雪糕取出來後,才會被告知價格。於是,網絡上又誕生了對雪糕刺客應對之策:千萬不要拿不熟悉的雪糕品牌。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