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潮人運動大賞(二)|北漂見聞

飛盤、槳板、陸地衝浪等多項潮人運動,在今個夏天突然興起,愈來愈成為一種文化現象,無論是偶然還是必然,仍有許多方面值得反思。

有些項目隱含安全隱患,例如很多槳板活動都在北京的一些城市河道,以及郊外山清水秀的地方進行,這些公開水域好玩之餘,對玩家的游水技能有一定要求,否則一旦跌落水,即便穿了救生衣,生命安危無虞,亦免不少受傷或嗆水。

有些項目的壯大,直接影響其他運動的發展。尤其是飛盤,往往需要較大的戶外場地才能盡興。但今年以來,內地的「飛盤俱樂部」愈來越多,組織者把足球場都預定一空,導致足球愛好者們陷入無場可踢的窘境。

另外,一些「動機不純」的人參與潮流運動,則讓公眾對潮流運動產生偏見。其中,飛盤是遭詬病最多的一個項目,主要是個別參與的女生並不以運動為目的,而是打扮地濃妝豔抹,或者身穿低胸、緊身、露臍等服飾,在場上隨便跑幾下,志在吸引攝影師的鏡頭,類似行為的女生被網友稱為「運動媛」。

儘管存在以上種種問題,筆者認為,潮人運動仍值得肯定。首先,這些運動真的讓很多以前不喜愛運動的人「動」了起來。其次對年輕人而言,一群人聚集進行戶外運動,總比成日貓在室內打機、玩桌遊及劇本殺、唱卡拉ok、劈酒等活動要健康。最後,同樣是異性社交,單身男女在活力四射的運動中,比起傳統的聯誼,說不定更能擦出火花?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