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CBD飛盤相親局|北漂見聞

筆者前幾周介紹了今年在內地年輕人群體中風靡的幾項潮流運動。其中飛盤作為一項群體運動,不僅自帶社交屬性,更因為可男女同場而迅速走紅。

不過該運動亦面臨了爭議。主要是有些參與者動機不純,假借運動之名,行溝女(溝仔)之實。坊間不乏一些活動組織者打擦邊球,以飛盤交友的名義,撮合單身男女。

不過以上種種情形,皆不如筆者上周末聽聞的一場飛盤局特別。該活動捅破男女交友的窗戶紙,直接將名稱定為「飛盤相親局」,同時還因為活動場地在北京中央商務區(CBD),於是在飛盤活動的名稱前面又冠上「CBD」。

一個名稱簡單粗暴道出該活動的三重屬性:「CBD」表明參與者的身份不是一般的辦公室白領,而是職場菁英。「飛盤」代表本次活動的潮流元素,反映主辦者希望別出心裁的用意;「相親」兩字則透露本次活動的真正目的。

筆者事後才得知有該活動,因此無緣親臨現場。不過僅從名稱聽起來,CBD、飛盤、相親,三個元素結合已覺得有些彆扭。首先,無論如何包裝,相親活動依然是相親,將原本定位模糊的交友改為直白的男女配對,免不了多幾分尷尬。

其次,相親一般是通過言語交流,活動形式亦以飲飲食食等居多。但以飛盤作為招徠,一群男男女女初次相見,本是要極力展現君子或淑女的時刻,卻要進行激烈的對抗性運動,誰還有心情跟一身臭汗的異性談情說愛?

最後,本次活動的兩家主辦方,一家是CBD工會,另一家是CBD婦聯,這類團體在傳統國企中向來擅長組織單身聯誼,如今連CBD都出現類似組織,國家為促進人口增長真的是不遺餘力。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