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貴陽翻車事件與規範防疫|北漂見聞

新冠疫情至今,內地整體感染病例的死亡率已非常低。然而遺憾的是,近期一些防疫不當或過度防疫的操作,卻總是讓民眾無辜地成為犧牲品。

最新一個類似事件發生在本周一凌晨。一輛載有47名乘客的旅遊巴在貴州南部某高速公路上側翻,造成27人死亡20人危殆。乍看這只是一單交通事故,實際卻有許多蹊蹺之處。

首先,發生意外的旅遊巴上的人員不是一般的乘客,而是貴陽市往周邊地區轉運的「密接」人員。這個關鍵事實在事故發生之初的官方新聞稿中並未交代,而是被傳媒踢爆後才予以證實。其次,貴陽市連夜將密接人員往外地,背後的動機究竟是從防疫角度出發,還是另有考量,耐人尋味。第三,根據國家相關規定,長途客車在凌晨2時至5時不得在高速上行駛,但事故發生於凌晨2點40分,表明該車在上述時段違規出現在了不該出現的地方。

在隨後進行的傳媒發佈會上,貴陽市副市長代表當局對所有遇難人員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全社會公開致歉。同時,當地政府亦將相關官員問責,即時停職的包括貴陽市雲岩區委書記﹑隔離轉運工作專班組長﹑雲岩區公安局黨委副書記。

然而,許多網友認為,道歉及問責只是基本態度,類似以防疫之名濫用公權力的事件屢見不鮮,如上海封城期間隨意入戶消殺、一些地方惡意撲殺涉疫人員家中的寵物,以及河南對村鎮銀行維權儲戶賦紅碼,都反映各地政府法治意識淡薄。當局欠公眾的不僅是道歉追責,更應深刻反省權力的邊界,在踐行法治、尊重公民權利的基礎上規範防疫。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