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北京健康寶「彈」你冇商量(二)|北漂見聞

筆者上期專欄提到,北京「健康寶」最讓人抓狂的地方,在於其利用大數據定位追蹤,只要發現用戶出現某種與疫情相關的「異常」情形,便會彈出一個無法消除的風險提示頁面,凌駕於其他功能之上。屆時用戶在一定時期內將被禁入商場、食肆、超市及寫字樓等室內公眾地方,亦無法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行動自由受限。

四種彈窗情形中,又以第三種(彈穿3,可能與京內外的疫情風險地區、風險點或風險人員有時空關聯)最令人頭痛。主要是其判定的準則捉摸不定,而且適用範圍極其寬泛,用戶即使未去過風險地區,只要接觸過風險或潛在風險人群,即有可能被系統認定為可疑人士,大概率被彈窗。出現彈窗3的人士,若不在京則暫不被允許進京;在京則須向居住社區申報並在三天內前往指定地點進行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才能解除彈窗。換言之每被彈窗一次,均需要至少三天的時間方能恢復正常生活。

彈窗不僅是所有北京市民的噩夢,更讓全國人民皆聞之色變。任何人只要有意赴京,便要提前申請北京健康寶,只有未被彈窗的人士才被允許上火車、乘搭旅遊巴或登機。前幾個月上海解封初期,筆者申請健康寶的當地同事無一倖免被彈窗,不得不在第三地待滿七天等彈窗消除才進京。由於害怕前往地區忽然變中高風險,被彈窗從而無法返回,許多北京市民不用政府號召,已從自身實踐起「非必要不出城」,彈窗的威力可見一斑。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