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北京健康寶「彈」你冇商量(四)|北漂見聞

北京健康寶的「彈窗3」缺乏清晰透明的運行準則,隨時可能將用戶判定為風險人員,讓人聞之色變。然而有意思的是,該款看起來不太不人性化的小程序,竟然得到不少獎項!

根據公開資料,健康寶曾於2020年獲得中國設計紅星獎原創金獎,原因是其「在疫情期間有效支撐社會、企業正常運轉及民眾便捷出行,是基於中國國情和北京本土資源的優秀服務創新設計」。

上述獎項是北京市科委支持的年度專業設計獎項,在2006年由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共同發起,是當地鼓勵科技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份。大會評審指出,健康寶以訊息最小化採集、前台極簡化設計、後台多部門聯動、數據高安全保護為設計原則,通過國家及北京市多部門權威數據的匯聚共享,完成多源疫情防控數據組合匹配。

無獨有偶的是,健康寶還在第十九屆IT影響中國年度評選結果中,憑藉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提供重要支持,以及為新型數碼化建設開創突破性思路,獲得「數碼化轉型最佳實踐獎」。

這些獲獎對健康寶是肯定還是諷刺?有一句講一句,健康寶的「彈窗」功能儘管給民眾帶來相當大的困擾,但從平衡疫情及正常生活的角度,該工具的確是創新。

筆者雖然極度痛恨其彈窗功能,但其的確比手寫登記個人訊息要環保、便捷及安全。但願健康寶在未來系統升級時,能多從用戶角度考慮,一方面提升大數據的準確性,同時增加透明度,讓被彈窗人查詢是何時去過何地導致的風險,避免出現寧可錯殺一千亦不放過一個的局面。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