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第N波疫情同與不同|北漂見聞

近日北京疫情持續反彈,眼見近兩周每日新增陽性個案從雙位數升至三位數,至上周五單日新增已破千,為三年來首次。

除了上周提到的核酸檢測要求提升外,伴隨新一波疫情的是再度收緊的防控措施。筆者所在公司已被寫字樓通知全員在家辦公,學校又將課堂轉向網絡。如今除了與民生保障相關的超市、便利店、藥房、街市等外,商場、街舖、健身房、KTV、酒吧、戲院等場所再一次停業,餐飲堂食亦被叫停,偌大的京城一夜回到半年前的「靜默」。

本輪疫情管控與上一輪(5月)大同小異,但有些方面卻有細微差別。首先本輪疫情的很多措施都以區為單位做出,沒有全市劃一安排。例如核酸檢測有效期,上周朝陽區已收緊為24小時,但隔離區依然維持72小時;朝陽區堂食被叫停,但隔離區未有變化。

如此安排看起來是將防疫決策權限下放,推進所謂的精準防控,但壞處是居民獲得的訊息,反而更割裂而且更不及時。明明新聞沒有報道禁止堂食,出門卻發現找不到餐廳可能坐下吃;明明核酸還在規定期限內,跨個區就「過期了」。各區政策未經新聞報道,只是單方面向其監管的領域下發,導致消費者往往是吃了「閉門羹」才知道有所變化。

其次,本輪疫情防控措施執行似乎有「講數」空間,例如筆者所在的健身房出現先關閉又恢復營業再關閉的反覆,一些食肆的堂食以及公園的開放亦如是。不知這反映當局疫情管控疲態畢露,還是民眾對當局開始失去耐心?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