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防疫大轉軚(一)|北漂見聞

內地從本月初起逐步放寬核酸、掃碼及封城等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後,官方和民間對病毒的宣傳及取態明顯「轉軚」,速度之快讓人歎為觀止。

《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媒上周起紛紛引述專家稱,Omicorn病毒殺傷力較弱,健康成年人一般5至7日即可自瘉,不用睇醫生,而且出現後遺症概率極低。一些地方媒體,例如筆者所在的北京,則發佈居家檢疫指引,教導如何操作快測包。就在一周前,官媒還在不遺餘力地強調病毒的嚴重,以及動態清零的必要。

耐人尋味的是,過去一周伴隨著核酸等封控措施放開,筆者所在的北京陽性個案明顯增加。連日來微信「朋友圈」、「小紅書」等社交網絡內,每天都有數個同事朋友分享自己「陽」的經歷;每一個分享又會引出更多留言表示自己亦「中招」。

筆者於上周內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快測果然亦是陽性。北京官方每日公佈的陽性個案仍是千幾宗,但從身邊情況及概率推算,實際數量遠超呈報個案。

鑑於北京大面積「陽」已成事實,民眾對此態度亦轉趨平常心,甚至開始調侃。有網友戲稱,請大家控制自己「陽」的時機:如12月17日後陽將錯過聖誕節,如12月20日至1月1日陽將錯過新年,如1月15日至30日陽將錯過農曆年,因此最佳感染期是12月9日至17日,以及1月2日至14日,請大家務必好好規劃。

另有網友將近期大家的狀況,取諧音比做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人物:中招的叫「陽(楊)過」,中招又好返的叫「陽(楊)康」、中完又中的叫「王重陽」。以上種種的玩笑,與原先談病毒色變的心態亦呈天壤之別。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