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一線城市新年新氣象|北漂見聞

聖誕及新年假期,本專欄暫停更新了兩周。適逢內地疫情管控終於放開,且本人屬於北京疫情中較早「中招」及康復的群體,筆者得以充份利用這個假期離京外遊,十多日內途經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順便觀察埋各地的疫情發展。

幾個大城市中,廣州早在2022年11月已出現陽性個案大爆發,隨後北京的第一波高峰始於12月上旬,上海則略遲過北京一周出現反彈,深圳11及12月的疫情表現則相對平穩。

從實際的人員流動及疫情恢復情況來看,雖然國家已逐步取消各項限制措施,但12月前三周北京基本屬於「空城」狀態;筆者於聖誕假期前一周回寫字樓返工,偌大的樓層只得「小貓三四隻」,高峰期的地鐵車廂空空如也。上海方面,筆者於聖誕當日抵達時,商場、地鐵及食肆依然冷清,直到周一拆禮物日(內地不放假)及周二才慢慢熱鬧起來。

廣州方面,筆者抵達之時已接近12月尾,之後再於新年首兩日輾轉深圳。兩地公共場所的人流,在新年前後已恢復七七八八。筆者假期結束再回到北京,首日返工地鐵已重回往日的擠迫,大部份同事亦已回到辦公室工作。

綜觀京滬深廣四地的機場、火車站、地鐵、酒店及商場等場所,如今與疫情防控相關設施,例如鐵馬、一米線、健康碼、隔離帶等已全部清除。出入亦不需要出示核酸陰性證明,更沒有了防疫工作人員。經過筆者實測,如今除了仍需戴口罩之外,基本上這些大城市的生活已逐步回歸常態,也算是為新一年帶來了些新氣象。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