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再見口罩?|北漂見聞

口罩令本月起解除,標誌着香港終於告別新冠疫情,全面恢復正常生活。內地方面,農曆新年後,各地亦逐步回歸常態,但筆者過去一個多星期從北京出發,出差歷經上海、廣州、深圳所見,各地對於是否戴口罩仍有不同做法。下文對此略作總結。

筆者所在的政治中心北京,由於天氣寒冷,基本上大部份人在室外仍會佩戴口罩,進入大部份室內地方亦會有保安或其他相關人員提醒,乘搭交通工具則必須要佩戴。總體上,當地人雖然仍然未除口罩,但與其說是自覺,倒不如屬於被迫無奈。

改革創新之都深圳則與香港類似,無論室內場所(如寫字樓、商場等),還是戶外空間,在公眾地方即使無人監督,大部份人依然會佩戴口罩,乘搭交通工具則必須要佩戴。這裏的人看起來更自覺,但實質上更多是出於自保或避免給他人帶來麻煩的考慮。

至於上海和廣州兩個老牌一線城市,則介乎於被迫與自願兩種情況之間,即不戴口罩與戴口罩的人皆有之,除了公共交通之外,其他公眾地方基本已無人監督,民眾完全基於自身考慮,選擇是否戴口罩。反映兩地在管理方面更大的自由度,並給予民眾更多的自主空間。

至於內地何時能與口罩說再見?就目前來看仍有待觀望,主要是新冠大流行雖然已經告一段落,但甲型流感病毒又開始傳播。近日,重慶、廣東、江蘇等地疾控部門陸續發佈了甲流的相關訊息。

專家預計,隨著新春後人口流動加劇及各地學生陸續開學,甲流將進一步形成傳播小高峰,預計最快在3月下旬才會見頂。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