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中國版ChatGPT自娛自樂|北漂見聞

筆者上個月的專欄曾提到,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的橫空出世,讓國內同業幡然醒悟3年疫情封閉,讓中國一度領先全球的人工智能產業突然變得落後了。近期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在積極思考應對之策。

中文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務商百度,早在上個月ChatGPT大熱時,已預先披露了旗下正在研發類似的平台,並披露了其名稱為「文心一言」。上周百度為該平台舉行了發佈會,並由公司主席李彥宏親自主持。

筆者與諸多網友一樣,透過網絡觀看了網絡直播。然而,有意思的是,該場發佈會上所有關於「文心一言」平台的演示,都是透過工作人員在後台播放視頻進行,李彥宏邊說邊播,演示的內容主要為一問一答的文字紀錄。

不僅如此,其後被網友踢爆,即便是視頻演示亦不是現場進行,而是事先錄製好的短片。這種「發佈」的形式在網絡上引發了激烈的議論。有網友邊看邊留言,呼籲讓平台開放給網友一同測試;亦有網友揶揄,這根本就是「ChatPPT」,算是哪門子的人工智能?

筆者的觀感與網友們的反應基本一致。百度聲稱,「文心一言」適用於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寫作、數理邏輯推算、中文理解及多模態生成等場景。然而李彥宏所謂的「演示」,難以讓人信服,這是在與智能工具互動,上述預先錄製的視頻完全可在兩個人類之間進行,並不能體現出創新性,更像是百度在自娛自樂。

以上情況再一次體現出,內地政商界對ChatGPT的焦慮,各方均極力想要奮起直追、不甘落後的心態值得鼓勵,但如果用力過猛亦容易適得其反,甚至貽笑大方。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