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A貨ChatGPT叢生|北漂見聞

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橫空出世,雖然引起了政商界的焦慮,但並未影響其在民間迅速走紅。筆者在日常工作之餘,亦時不時將一些問題在相關平台上發問,從其回答中啟發思維,吸取靈感。

不過,筆者在使用過程中發現,市面上標榜ChatGPT概念的類似App多達十幾款,且大部份都在註冊並回答了最初幾個問題後,即告知「試用」已結束,進一步使用需要畀錢。這也導致筆者要完成一個話題的完整問答,不得不輾轉於數個App之間。

耐人尋味的是,據網友透露,隨著ChatGPT走紅,各類打着其概念作招徠的騙局亦開始湧現。例如,一些商戶看准用戶需求,打出「代註冊」廣告,從中收取服務費。另有商戶自建App,以接入ChatGPT為賣點,向用戶收取幾十元甚至上百元人民幣的月費。

有網友爆料,上述App中不少為一場騙局。例如,一些平台並不具備自然語言理解與生成能力,答非所問;另有一些則利用境內外的訊息不對稱,以技術手段實現與正版ChatGPT連結,然後將用戶輸入的問題轉發到ChatGPT上,再把正常的回答搬運回用戶輸入界面,對於過程中的延遲僅以網絡速度較慢作為解釋,讓用戶相信該平台就是ChatGPT,實則神不知鬼不覺地扮演訊息搬運工的角色。

筆者至今仍未為相關平台付費,但據了解已有不少網友「中招」上述「A貨ChatGPT」,成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現實版。事實上,ChatGPT的開發者OpenAI至今並未在中國內地提供相關服務,也未授權相應公司運營。換言之,內地用戶並無使用該平台的合法途徑。如此一來,A貨ChatGPT某種程度上填補需求空缺,也就不難理解。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