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惠民醫療平台殞落記(二)|北漂見聞

筆者上期專欄介紹一度為北京市明星公益項目的在線醫療平台「京醫通」,因當地衞健委主任「落馬」而經營無以為繼,App被迫下線的事件。

該平台通過連結北京各大醫院及銀行的後台系統,整合了掛號、繳費、檢驗結果查詢等診療環節,極大方便民眾就醫,原本是惠民工程,何以落得黯然退場結局?筆者綜合公開資料及傳媒報道嘗試「重組案情」時發現,根本原因不得不從該平台創立之初說起。

時間回到2015年,藉著流動互聯網浪潮,內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席捲各行各業。北京銀行、騰訊、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簽署協議,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智能醫療服務平台。其中,北京銀行覬覦各醫院龐大的資金結算規模,騰訊則需要北京各醫院的支付場景,怡合春天作為平台營運方,負責將用戶、醫院、微信及銀行整合。

「京醫通」雖然由怡合春天營運,但平台所有者為北京醫管局,在平台交易結算的資金最終進入各醫院在北京銀行的戶口,用戶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方便;唯獨平台搭建及營運各項成本都需營運方投入。作為公益平台,「京醫通」不向用戶收費,因此營運方承擔了所有的支出,卻並未從中獲得實質收益,導致常年入不敷出。

這一切在北京前任衞健委主任在位時得以維持,據聞一方面是怡合春天從其他渠道可獲融資,另一方面藉助官方背書「京醫通」平台壯大,也讓營運方寄希望未來,探索新盈利模式。誰料這種微妙平衡,隨著領導倒台而被打破。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