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脫口秀冒犯了誰(二)|北漂見聞

脫口秀表演者李昊石的一句玩笑,被認為是侮辱了解放軍,引發當局對其個人及所在公司笑果文化連串罰款、吊銷經營執照,公安甚至高調宣佈立案調查,實在讓人感到意外。

贊成對其重罰的網友認為,娛樂需要底線,政治立場更要正確,低格調的段子對藝術有百害無一利。有網友表示,軍人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在任何國家都如是。另有反對處罰的網友則認為,此舉不利於行業發展,因言入罪在現代文明社會已是非常罕見。

平心而論,將一句描述解放軍的話,用在2隻狗的身上,的確有不當之嫌。但縱有萬般不妥,充其量最多只是一個不合時宜的「爛gag」,也不至於被套上侮辱的帽子。

更何況把人比作狗被認為是侮辱性,主要是文化上的慣常理解,常見詞彙包括「豬狗不如」、「走狗」、喪家之犬等,但沒有任何相關的法律條文這麼規定。

而且李昊石在表演中並不是說人民軍隊像狗一樣,而是狗像人民軍隊一樣「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在邏輯語意上是在褒獎人民軍隊勇猛威武,完全沒有侮辱人民警察的動機。說其有侮辱性,真的是非常牽強的關聯。

本次事件除了內容方面,動輒舉報的做法,也讓人不寒而慄。回想起40多年前「文革」,剛開始也是習慣將人因言入罪,用大字報互揭短處,隨後變得愈演愈烈,一發不可收拾。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