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大過天|此生一遇茶葉蛋 - 梁家權

友人以為我看到毛筆寫着「此生一遇 一試難忘」八個字才買來吃,實情眼力再好也不能在幾十米之外看到拳頭般大小的文字,氣味才厲害,在街口已聞到茶葉蛋令人食指大動的香味。

經常往鴨脷洲街市買魚買花甲買蝦買蟹,又或是走進林漢記海味這家現代雜貨舖尋寶,然後往波記入些炸魚角或花枝丸作零食……每一次走近鴨脷洲大街的周家園涼茶舖,都被那個大電飯煲盛着的一顆顆茶葉蛋吸引。本來天生為食的品性理應一早便嚐過,卻因早年曾聽過別人忠告,說茶葉蛋在茶湯中泡煮往往以數日計,雞蛋長時間接觸茶湯的丹寧會產生毒素和致癌物,因此每一次都只是多索兩啖香味,始終沒買一顆。

奈何食乃人生之大欲,那陣香味實在太誘惑,於是的起心肝上網查找茶葉蛋的資料,發現說法莫衷一是,仔細對比,發現大部份說茶葉有害的網頁,用的字眼都是抄來抄去甚至完全相同,持不同看法的反而有較詳細的論述,而又以台灣的資料較有說服力。綜合各方資料判斷:該死不會病,何況吃得不多,也不是常吃,怕乜鬼!

這天還恐自己猶豫不決,未去買魚便走到周家園,掏五元買一隻茶葉蛋,女店家鼓盡如簧之舌:「十四元三隻喎?」其實只便宜一元,但問題是一口氣吃三隻,冇問題都變有問題,少吃多滋味為妙。

是否「一試難忘」倒是見仁見智,但真的很滋味,與其說它是茶葉炮製,倒不如說更似滷水味,只不過周家園的茶葉蛋比潮州滷水蛋清爽,亦沒有那麼鹹,可以仔細揣摩紛陳的複雜味道。「此生一遇」,倒開了食戒,買了一條生猛細鱗,忍不住再買多一隻。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