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大過天|九龍城買牛肉奇景 - 梁家權

宋代詞人李清照的詞〈聲聲慢〉用的疊聲詞彙,即使不是當今甚麼文人,也一定聽過甚至出過自己把口,「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幾近白話的白描已將孤清的情態表達無遺。而「乍暖還寒」四個字,更是小學生作文已常用來描述早春二三月的天氣,以為大地回暖之際,卻又春寒刺骨。不是嗎?過去一個多星期,香港淒風苦雨,好幾天市區氣溫在十度以下。

上星期六,去九龍城街市吃早餐,未上三樓茶檔前先到二樓李輝記探行情,見只有十多人排隊,實屬濕碎,半小時應可買到,於是大安旨意先歎完杯奶茶。若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形容情勢變化很大,半小時前後何常不叫人瞠口木舌!

依稀覺得牙罅還有奶茶的餘韻之際來到李輝記檔前,人龍見首不見尾,腎上腺素激發,腦間不容多想兩個念頭,以免虛耗多兩秒,沿住人龍急步找龍尾,拐了一個彎終於見到盡頭,可惜始終遲了一步,有兩位不相識的男女捷足先登佔上,即是多兩個單位在我前面輪候。

根據經驗,至少一小時才抵壘!排長龍固然可怕,以為不是光顧街上另一名店新興文記牛肉店,不必在街頭捱風吃雨,但天花頂的大風扇幾乎全部開動,兜頭吹下來可不好受。足足排了接近一個半小時,崩砂腩沒有了,唯有搵一幅蝴蝶腩加坑腩頂檔,再加一斤牛頸脊。牛頸脊最多雪花的頂級貨也售罄,四百三十元一斤的照殺(見圖),再考慮恐怕又冇了。

別妄想騸牯黃牛了,金錢𦟌、腩頭、駝峰、吊龍,都賣清光了。為甚麼牛肉咁搶手?天氣凍,又冇得出街堂食,個個返屋企打邊爐囉。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