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人間絕味石剎婆|好味大過天


蒲台島原住民Candy知我愛吃「貓魚」,這天特地送來自家捕撈的十多條三吋長烏卒卒魚,心頭驟然一酸。八年前同樣是三月天,健味豬的譚強送來六條,才第一次認識「石剎婆」,如今見魚憶故人。
他認為最佳做法不打鱗不開肚,保住豐腴油脂,落點孖蒸,不必落薑蔥,清蒸可也,蒸好灒點熟油,吃其原汁原味。事實上徹底清掉石剎婆的魚鱗幾乎沒有可能,試過捧在掌心刮鱗,鱗片射向周圍,事後清理到一頭煙,足足刮了五分鐘,牠身上仍有七零八落的魚鱗。譚強連鱗蒸是好提議,蒸熟之後用尖筷子可以輕而易舉把整幅魚鱗揭起丟掉。
  至於不開肚清掉腸臟穢物,吃時真的要小心翼翼。吃一條石剎婆,不要與人分甘同味,一來太細條,點分?二來若蒸好才翻開肚皮剔走不應吃的腸和膽,清理馬虎其事,有苦自己知!所以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但結果難免用筷子左挑右摘,難道要別人吃你口水尾,所以自己條石剎婆自己吃!

石剎婆最麻煩還在於小小的魚腹被比頭髮還幼的骨保護,石剎婆細細條,一次不吃牠十條八條不可能滿足,但吃牠實在麻煩透頂,第一次仔細吃六條,足足花了半個鐘頭。

如此麻煩,何必吃牠?沒有獨一無異的濃郁魚味,真係搵鬼要!春天是石剎婆最肥美的季節,肚內不是有魚春,便是脹卜卜的白精,別暴殄天物,風味同吮魚頭啖魚肉各有千秋。不過,永遠記住譚強的叮嚀:蒸出來的魚汁才是人間絕味,應一飲而盡。他甚至說,蒸好不吃魚,只呷清光魚汁,無憾矣!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