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香港仔燒臘專家|好味大過天

小時候常流連旺角老家附近的山東街、長沙街、上海街,可能因此對香港仔以成都、西安、洛陽等冠名的街道也特別有感覺。從前總覺得香港仔很遠,但天天往數碼港開咪後,香港仔是吃飯和買餸的中途站,區內食肆星羅棋布,由湖南街到湖北街距離不到一百米,可以吃足一星期。

湖北街有一家「德興」潮州食店,一直只外賣滷水食物回家加餸,直至有一天老友齊哥約在此吃飯,才知道德興不止做滷水,附近還有一家店賣燒臘,大力推介他們燒的功夫。老友平素說話都肉緊過人,我一貫的態度是食過至講。

去年中第一次在德興吃的是燒雞,只見雞皮薄脆而不焦乾,吃起來肉質軟韌兼且肉汁豐腴,與高級粵菜食府比較一點都不失禮。今年初晚市堂食未有禁令前第二度來飯局,當時以為燒雞是必然之選,怎料德興老闆忽然挑戰新技法,將琵琶鴨改以鵝登場,燒了一隻琵琶鵝出來。

「燒」之所以到家,除了因應雞鵝鴨受火程度各有不同之外,弄扁了的琵琶形態亦烤法有異,拿捏火候須十分準繩。明乎此,相信請師傅燒細小的乳鴿,抑或燒雞翼,應該也沒有難度。

不過,別忽略小菜,乾濕度恰到好處的香口粉絲煲、豉油王蝦碌之外,還吃過他們的羊腩煲,居然每一件都是名副其實有層次的腩位,最重要是每件都有軟熟的羊皮。上星期堂食令解禁,大家又來重溫師傅的手勢,清明節後不是吃羊時節,改做清湯崩砂牛腩,一樣了得。而重中之重的燒,今次找來一隻奶豬做燒乳豬(見圖),只見大家爭着吃到一件不留,當然有人一早「認頭」,將豬頭打包回家煲菜乾粥,實行二次享受。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