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第99站的酸與甜|好味大過天

防疫措施放寬,與久別的老朋友飯局,最開心是東拉西扯敍舊。是晚席設灣仔鷹君中心的明閣,有人說旺角明閣出品較好,而且在地鐵旺角站出口附近。灣仔明閣偏在海旁,港島人要來也不算方便,九龍人渡海亦麻煩,新界人更不必說了。

來過灣仔明閣幾次,倒覺得很愜意,像這晚的涼拌黃瓜蟶子皇打開了胃口,再來是佛跳牆,跟着是全晚最精采的魚子醬雪地虎蝦球(見圖)。是晚太多話題,加上手頭沒要趕的工作,吃得相當滋油,席上一位老友從新界來,飯後也要回新界,席間訴盡過海之煩,事關女兒上香港大學,舟車勞頓。

不過,明天可不用再煩了,從大學站坐火車,到港鐵最新的第九十九個車站下車,從扶手電梯上來就是鷹君中心,搭多一個站到金鐘,轉港島線便可以直抵香港大學。第九十九個車站就是明天開通啟用的會展站,也是東鐵線從新界駛來過海的第一個站。

大家的話題都集中在「火車終於過海了」,從此港島人去紅館睇演唱會不用轉隧巴,新界人睇展覽,在會展站B出口不受日曬雨淋徒步五分鐘便到。B出口將是會展站最繁忙的出口,那為甚麼不編為A?原來港鐵站的ABCD出口是有規矩的,大致是面向北由十二時起順時針方向編起,會展方向是順時針第二個出口,所以編定為B出口。

盛宴的最後一道是「蘆薈烏梅凍糕拼抹茶十勝紅豆卷」,像這條東鐵過海線一樣。還記得當年建造東鐵過海段時,掘到三個戰時大炸彈,大規模疏散的緊張與狼狽歷歷在目,現在的結局是酸苦盡頭總是甜。或許,應該期待第一百個港鐵站「古洞」,可以入去摘芒果。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