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但願老店不走樣|好味大過天

早幾日看到店前堆了沾滿塘泥的螄蚶(見圖),想到鮮螄蚶的冶味,情不自禁的吞了一啖口水。在香港鮮蚶真的不易找,當然敢吃及懂吃的人不多,有時還有由潮州運來的生醃螄蚶,醬油、酒、芫荽和蔥等香料伴隨螄蚶的「血水」吮到口內,不知幾過癮。

再過些日子,是薄殼當造之期,買一兩斤以九塔層和蒜頭炮製,雖然每次都吃到舌尖疲累不堪,甚至被薄殼弄損,但薄殼米鮮甜實在難以抗拒。潮汕時令土產,區內幾家潮州雜貨店從來不缺。一年四季都有的魚飯更搶手,不管是烏頭抑或馬友,黃花或鱲魚,根本見不到黃昏,有時中午過後已賣清光。

還有些土特產,偶然會有少量運來,譬如潮汕有名的熏鴨脯,若不是在潮州當地吃過,根本不會把甘蔗渣炭燒煙熏的熏鴨脯看在眼內。這種帶焦糖煙熏氣味的鴨甫,送酒最好。

這些最道地的潮汕食品,九龍城最集中也品種最多,所以每個月總有一兩次趁人在九龍便會往九龍城入貨,順便到李輝記買牛里脊。不過,最近兩個星期,已逛了九龍城三次。須知家住港島,車程轉折,以往有閒暇或有需要才來買東西。不過,最近幾次都是專程而來,是要珍惜眼前。

明明知道市建局的折遷大計沒五年以上不成事,今次市建局的重建規模涵蓋幾條街,連偌大的街市也要搬到附近的賈炳達道公園用地,但唯恐區內老店一一易手或結業,便從此失落老香港的味道,要爭取吃多一次就是一次。

九龍城是舊區,像那幾家潮州雜貨店,至少有半個世紀的歷史,承載着傳統的味道。只希望舊區重建後,在某條街某幢新建築留下的老店沒有走樣,依然源源不絕供應時令潮汕特產。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