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第一造清甜鮮杞子|好味大過天

雖然有一種說法指飯前吃生果最吸收,但香港不常有這種安排,當侍應首先把生果捧上枱時,直覺這一餐應該很開胃,事關碟中兩款生果其一是又大又圓的深紅色楊梅,雖然很清甜而不酸,但吃兩顆已覺得胃口大開。

另一款一眼就認出來,雖然平生只吃過一次,而且還是七、八年前的事,但那特別的口味和當時香港少有,所以留下深刻印象,那是鮮紅色鮮杞子。半生吃的都是杞子乾,大多是混在湯料之中,偶然某些菜式以其紅色來點綴。近年新派的滋潤飲品繁多,配搭桂圓肉或紅棗的茶水,往往撒幾粒杞子乾,在杯中載浮載沉。

不知從哪裏聽來,說杞子對眼睛很有益處,所以常從湯料中撿出來吃,但前幾年多事查一下《本草綱目》,卻說杞子能補腎、潤肺、生精、益氣,並指此是甘平而潤,滋補之藥,找不到明目之效。

六月下旬是寧下杞子的當造期,換句話說席上鮮杞子是今年第一造鮮物(見圖),由於鮮杞子保鮮不易,採摘後須立即速遞來港。杞子乾帶微甜,鮮杞子是另一種風味,有一道特別清新的感覺,主人家正細說是晚飯局的主題,我卻吃不停口。

這晚為一套九冊的《中國名菜集錦》香港複印中文版而碰頭,這套奇書是中日友好合作的巨著,一九八二年為紀念中日建交十周年,中國官方特別指示相關單位全面協助日方採訪拍攝,展示中國京、滬、粵、川四大菜系的名菜。傳媒老鬼鄭明仁擁有一套,名廚李文基本想買下轉贈中華廚藝學院,讓學員參詳國粹風味技法,鄭老總成人之美,索性不收分文送出。飲食名人伍智聰更協助複印一百套,希望此瑰寶傳承開去。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