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芽籠」螄蚶|好味大過天

曾在灣仔天樂里附近工作十年,敢說方圓半里大小食肆都吃過,也見證飲食潮流此起彼落,所以當灣仔道近天樂里一個舖位,忽然換上明亮裝潢,便多望兩眼,只見「芽籠」兩個字,立即想到新加坡。

第一次去新加坡時,已風聞「芽籠」這個地區,除了食肆林立,更因為其內有合法的紅燈區,只是行色匆匆,無暇遊獵。現在眼前灣仔這家食店,打正牌頭叫「芽籠」,標明做地道新加坡風味。

從未吃過芽籠的特色食物,所以無法斷定此店是否百分百芽籠風味,唯有挑選菜譜上有推薦符號的,排在第一位的是喇沙摻摻。摻摻是米粉加油麵,配有魚丸、魚片、豆卜、大蝦,而且還有幾粒螄蚶。喇沙注重的是湯頭,辣度十足,也相當惹味,尤其是豆卜吸飽湯汁,在嘴裏唧出來的感覺,相當刺激。不過,是胃口細了,還是那大湯碗盛載的摻摻份量太大,一個人幾乎吃不完,而只賣六十八元,並且沒有「加一」。

同行的人聽侍應推介,要了海南雞拼海南燒雞飯,配紫菜魚丸湯和雞油香飯。鴛鴦雞的配搭,只七十八元,比單點僅多收十元八塊,卻豐富了口味。雞的肉質嫩熟,沙薑、辣汁和醬油膏齊全,若果雞油飯再香一點就更好。

眼大睇過龍,吃到半路,偶然揭菜譜才發現有螄蚶(見圖),標榜芽籠特色,怎會不試?潮汕特色吃得多,泰國風味也吃不少,新加坡芽籠是何種滋味?來了,第一顆螄蚶肉吮到舌尖,其實連半生不熟都不是,像潮汕做法一樣流出「血水」,蒜頭、辣椒、芫荽、醬油,與螄蚶一併送入口,愈吃愈不能停口,而且方便過去九龍城買新鮮螄蚶自己灼及開殼吃。論性價比,芽籠贏晒!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