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免費飯盒好好食|好味大過天

兩大盤餸經我手分配到飯盒中,有幾番衝動想偷吃,但始終不敢下手,畢竟這是善舉,偷食無異於掠奪捐獻。但人總是為食,翠玉瓜可以放過,那盤冬菇紅棗雲耳蒸雞實在見到都流口水,甚至連汁都想呷一兩啖。

這些熱辣辣飯盒是逢星期二、四、六,在長沙灣福華街以社企形式營運的「喜樂餐飲教室」,免費派予有需要人士,隨飯盒亦附上飲品、檢測包和口罩。年初至今第五波疫期間,已派出二萬多個飯盒。世道艱難,為兩餐頻撲的人可能不會計較食味,但一直好奇捐贈出去的飯餸是否過得自己過得人,尤其是今次落手做的是自閉和智障人士,究竟味道如何?

「埋到爐頭就是廚師!」一位大廚說的這句話很有意思,管你是甚麼人,埋位做菜,就用廚師的標準看待。事實上對這兩盤餸滿有期待,事關掌廚的小師傅榮希,在「喜樂」老闆宋太悉心栽培下,已有他自己的徒弟。我在「喜樂」汝州西街店子吃過他西餐的手勢,簡直喜出望外,沒想到送街坊的中式飯盒,也是他的力作。

乘着裝載飯餸的空檔,高喊一聲:「我要試味!」找來一根牙籤,拮了雞肉、冬菇絲和雲耳試味。以食味論,雖說比坊間慣吃的北菇蒸雞味道略淡,但更欣賞他們細心,因為受惠者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少鹽少糖少油是健康指標,這盤雞一根骨頭都沒有,而且以食材配搭彰顯出真滋味來,比不少外賣飯盒更好吃。

食材用料不差,經費何來?我們一班義工在高溫大暑日幫手,僅是微不足道的力量,背後得太古集團「信望未來」社區項目支援,宋太便是項目的「同行者」,難得是每個崗位都盡心盡力。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