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最緊要疏肝|好味大過天

這天買了兩札雞骨草回來,換了三次水浸洗,居然仍有不少泥沙,唯有在水龍頭下沖洗多一會,才算放心。不常飲雞骨草茶,便利店內所謂樽裝健康各式草藥飲品更少飲,因為實在太甜,概略的統計約三數個月才在環頭環尾的涼茶舖飲一杯。自己落手煲,倒是第一次。

都因電台節目拍檔班哥見我長期睡眠不足,除了叮囑爭取時間瞓覺,還說捱夜太多,肝火盛,提議飲雞骨草茶祛肝火。他不是中醫,但老人家人生閱歷和見識豐富於常人,且平日已見他經常一樽在手,他是防患於未然,認為經常疏疏肝,享受美酒便不致太傷肝。

古代典籍說「是藥三分毒」,於是上網翻查,幾個來源都說雞骨草能清熱解毒,清肝最好,但味甘性寒,體虛與沒有熱氣的人不宜飲用,穩陣起見還是問一問班哥的中醫契仔。

其實班哥勸我飲雞骨草茶後,已立即往香港仔橫街的涼茶專門店買了一小樽,但班哥聽到廿七元約得兩杯,叫我不如自己煲,材料好平,工夫不多。碰巧上月大暑在筲箕灣金華街的藥材舖買料煲冬瓜水時,遇上四十年前的夜校學生,才知店子是她家人開的,於是再去買雞骨草,並問店中老人家還需要甚麼材料,她認為用靈芝、雲苓和蜜棗便可以了。

真的很容易,雞骨草沖洗乾淨之後與其他藥材放入瓦煲,大火煲起轉文火,煲一個鐘頭左右便搞掂,大熱天時,分開多樽儲在雪櫃內,凍飲不知幾舒服。有人不用蜜棗,改用羅漢果或紅棗,同樣令雞骨草茶微甘中帶甜,但還是那句,問一問中醫師或藥材舖,哪種藥材更適合自己。飲過雞骨草,感覺的確良好,但我還是要爭取時間多睡。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