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50元1隻初生蛋|好味大過天

自從早年在日本找到僅售一千日圓不用電的溫泉蛋烚蛋器,便愛上吃流心程度不同的雞蛋,或者再加工醃製醬油蛋或甚至生漬醬油蛋黃,即使是煎荷包蛋,也要蛋黃保留液態,已記不起多久沒吃完全烚熟的雞蛋,也忘記了熟蛋的滋味。

這天初相識的朋友老遠從元朗雞場帶來一批初生蛋,第一個念頭便想到烚熟它,並且要讓剛回港放暑假的小兒一嚐蛋味。小兒愛吃雞蛋,十多年來幾乎天天都吃,一隻起三隻止,幼稚園小學加中學十多年每天為他做早餐,總要花點心思在雞蛋上,因為總不能天天吃同一種做法,偶然會找初生蛋,我也因此因利乘便嚐過本地雞誕下的初生蛋,當中包括竹絲雞的。小兒說初生蛋的蛋味好啲,他的體會比我更有說服力。

這批初生蛋有來頭,出自近幾年大廚們讚口不絕的「平原雞」,只是聽得多,卻未有食緣,沒料到雞未親口嚐到,眼前已有一盤平原雞初生鮮蛋,還聽說當中有不少是孖黃的,烚熟它正是想看看孖黃的形態。可是,幸運之神沒有降臨,都是孤伶伶一個蛋黃的。

當然叫愛吃蛋的兒子認真品嚐,沒想到他三天內將十多隻平原雞初生蛋吃清光,只餘一隻留給我試味(見圖),他的結論是比售十一元一隻的紐西蘭無激素無添加的走地雞蛋,以及中價日本蛋更有蛋香。

可他不知道的是,這批初生蛋不是專用來生蛋的雞所出,這些雞蛋原意用來受精孵化雞仔出來的,這些用來傳宗接代的雞蛋,質量毋庸置疑,原來味道更出眾。問平原雞的大老闆為何不在市場賣蛋,他連忙耍手擰頭:「賣雞不是賣蛋,成本太高,每隻成本差不多五十元,誰會買!」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