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本地醉的小品|好味大過天

老友送來中秋賀禮,與傳統的禮品籃大異其趣,柿子碌柚楊桃的應節水果付諸闕如,除了有一瓶藍帶拔蘭地之外,其他盡是佐酒之物,連月餅也是惹味的標準裝金華火腿五仁月,然後是一堆酒醃物。老友實在太貼心了,今夜月明人盡望,可能想我醉酒邀明月。

很奇怪,小時候只盯着有蛋黃甜甜的蓮蓉月,人大了才漸漸懂得火腿五仁的悠長滋味,近年每屆中秋,總會享受幾個。既然老友的心思配搭,八月十五姑且一醉。

對酒浸的乜乜物物,印象最深是某年在台北金山南路「醉的小品」訂回港的醉物,包括醉土雞、醉蟹、醉雞翼、醉豬肚,以至醉腐乳等,遠渡重洋,所費不菲,但實在回味無窮。

老友送來的是「久城廚房」出品,聽名字還以為是東瀛產品,但看招紙原來是百分百本地製作。印象中本地似乎沒有酒醃物專門店,於是上網查看,發現雖然製作很多即食「家宴級」菜式,但的確還有很多酒醉物:醉鮑魚、醉海捕花竹蝦、醉花螺、醉翁龍蝦、醉帶子、醉雞、醉雞翼,各種醉物有辣酒版。

打電話親口多謝老友關照,他囑咐盡快食,因為久城廚房的醉海產,都是在魚市場買來的生猛鮮活貨色,即日以陳年花雕和多種香料浸醃適當日子,然後送貨,他試過認為不俗便送我醉度中秋。與台灣「醉的小品」比較,久城的口味較鮮冶。

聽他說此廚房其實是食物工場,由久城與太太及家姐打理,家姐更是師承邵逸夫家廚、入廚四十年的老手,「家宴級」菜式多是出自她的手勢。值得一提是額外附上一包即食沙嗲牛肉,惹味到不得了,伴出前一丁簡直冇得頂。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