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趙公子咖喱秘方|好味大過天

看到趙公子傳來做咖喱的自家配方,不禁深深吸一口氣,原來他親手炮製的那煲咖喱,材料和香料種類水蛇春咁長,怪不得煉出無窮滋味,即煮即開調的咖喱粉或咖喱磚,根本不能同日而語。

真失禮,家中從未用原材料做咖喱,所以有一次小兒的印度同學說要煮咖喱給大家吃,他便以為要去超市買即使咖喱包,怎料印度同學說:「我們從來不用現成咖喱!」印度同學買來一大堆材料,煮得宿舍那個樓層瀰漫咖喱味,逾一個星期餘香猶在。

趙公子這鍋咖喱炆坑腩(見圖),是印度風味,以二十六種原材料和香料熬成,令人吃不停口,老實不客氣,把剩餘幾件牛腩和咖喱汁一滴不留打包帶走。問有甚麼秘方和各種材料的份量,他二話不說慷慨傳來。大膽將之公開,成份:洋蔥、大蒜、紅蔥頭、香菜、芹菜、蘋果、香蕉、薑、陳皮、紅辣椒、茄子、鹹柑桔、大蔥;香料:黃薑粉、南薑粉、雞粉、咖喱粉、小茴香、Dawson咖喱醬、番茄醬、檸檬草、草果、白豆蔻、桂皮、大茴香、月桂葉、甘草、丁香、忌廉、椰奶。

他不厭其煩的提醒,先要用油把洋蔥、大蒜和紅蔥頭爆至金黃,令其產生「梅納反應」,香味便會釋出……即使把份量也公開,也不是人人都能煮出香惹的咖喱,因為煮法和掌握火候至關重要,成擔心機才煮得出來。

趙公子雖是世家望族,但對美酒美食的高要求不是唾手繼承得來的,對食味他能夠細說由來,除了因為有豐富食歷外,聽得出他下過一番工夫,而更重要是能梳理出一家之言。見識過他煮咖喱和做舊水吉品及味道馥郁的鮑汁,廚功一點也不業餘。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