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龍躉金湯打邊爐|好味大過天

天寒地凍,有甚麼好得過打邊爐!最頻撲莫過於買料,似《木蘭辭》描述花木蘭代父從軍的事前準備工夫:「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到鴨脷洲波記買門鱔魚蛋、九龍城街市李輝記買第四級牛頸脊、新蒲崗成記牛雜粉麵買牛丸、鵝頸橋海鮮檔買巨型花甲王,順便在菜檔買大量芫荽及茼蒿,豆腐舖買鮮豆卜和鮮腐竹。

一直喜歡魚湯底,好得閒的日子會買兩斤梭羅魚或大眼雞熬湯,但買邊爐料已花了幾個鐘頭,再回家熬魚湯真的自找麻煩,忽然想起「師家菜」香港製造的即食「龍躉金湯」,買兩包回來做湯底,乾手淨腳。另外本想買一段白鱔切片,但倒不如吃綠洲花尾躉鮮魚片。

本來這兩種食材可打電話向亞洲水產訂購,但即興打邊爐等不及送貨上門,唯有自己走兩轉,到上環永安百貨找龍躉金湯包,再往西環一田買新鮮花尾躉魚片。

從前都是用小型樽裝氣體的爐頭,放一個不鏽鋼鍋上去,現在便宜的多功能小型電鍋更方便,已是打邊爐不二之選。第一次用魚湯包做打邊爐湯底,先將兩包龍躉魚湯落鍋,加兩把芫荽引味,魚湯瞬間已滾起,灼一片花尾龍躉魚片,鮮甜到不得了(見圖)。不過,魚湯實在太濃,打算落一倍水,方便灼食物,卻被家人當場喝住。

「先飲一碗原味龍躉湯才加水嘛!」說的是,畢竟這是純種花尾龍躉熬製的,魚鮮味道很濃,骨膠原特別豐富,一小碗已幾乎黐住兩片嘴唇。飲過原味才加水,但後來到打邊爐尾聲,魚湯已混雜了牛肉味、茼蒿味、芫荽味、豆味……又飲了一碗,渾身暖和。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