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一等豬火腿骨|好味大過天

「為甚麼不買整隻火腿回來呀?」見我從西班牙帶回多包風乾火腿片和鋸成一件件的火腿骨,朋友認為抱一隻「琵琶」回港更划算。人各有志,有人連切火腿的木架也買回來,然後好好心機的削去皮層、批走過多的肥膏及污黑部份,便仔細切出一片片來……或許認為這是享受全過程,一手一腳完美兼圓滿。

不是全條腿每個部位都好吃,況且自問無本事切片,還是買現成切了的好。別以為隨便揸起一把刀便可以切片賣火腿,西班牙當地有很嚴格規定,須學師六個月才有資格揸刀,而且一定要手切,每片四乘六厘米紙咁薄,大風可以吹得起。

五年前由南到北走訪西班牙不同風土的多個城市,深入了解這種被奉為國寶的風乾火腿前世今生。西班牙風乾火腿按豬是純種定混種或其他品種、豢養或放養、人工飼料定天然飼料論身價。一般分四個級數,只有百分百純種伊比利亞黑毛豬,才有資格在果林中隨處走,每天飽食六至七斤橡果,牠們好架勢,因按法規一公頃果林只准最多兩隻一等豬享用。因為太了解,吃尖了嘴,每次到馬德里都找相熟的師傅切一等豬的後腿。

純種伊比利亞黑毛豬吃得橡果多,肉味蘊含橡果香,更因橡果內含一種油酸,與豬的油脂起化學作用,油香和肉香在味蕾細胞上停留更久,令人嚐到更持久和豐富的美味。

這次還請火腿師傅把當天一等豬的火腿骨留給我們(見圖),每公斤只收三歐羅,由於是新鮮開的骨頭,全無油膱味,回港後汆兩次水,買多一大塊豬後腿瘦肉,加南北杏、蜜棗、陳皮,一併煲兩斤西洋菜。這啖老火湯無以尚之,而且有豐腴的火朣滋味。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