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惹味生抽鯪魚乾|好味大過天

一班好友擇日開年,涼拌萵筍、乳豬、天麻火朣鹿筋燉雞湯、四頭鮑片扣山瑞裙邊、大脷天梯香爆喜豉、臘鴨、古法黃鱔煲仔飯、燒圓蹄、豬腳薑、雙丸元朗遲菜心煲、白灼茼蒿……還有九支靚酒,十三個人無論怎樣都吃不完,且還有一條風乾鯪魚和兩條金銀膶。

喜歡吃日本的一夜干或二夜干,事關魚肉內的水份經一夜風乾之後散失,魚香更濃縮,送白飯和送酒無以尚之。年少時只愛日本青森縣八戶或瀨戶內海的產品,現在回想起來,是崇日和貪其乾淨企理作祟。

十多年前有一天「阿一」楊貫一請吃飯,他的朋友從順德帶來幾條風乾鯪魚,見我為食便送我一條帶回家。阿一親手炮製的鮑魚倒未吃過,至今不知道有幾和味,但這條風乾鯪魚卻令人回味再三。據說,漁民把魚劏好便吊在船頭,經一夜吹風,便成為風乾魚,亦即是日本人所說的一夜干。

雖然鯪魚多骨,但我是魚精,遇骨拆骨,所以多骨如鰣魚、鯿魚、三鯠、鰂魚,都如入無骨之境!常說多骨的魚特別好味,是真的。

這天開年飯席設富嘉閣,阿一真徒李文基的朋友開關後從順德歸來,恰巧也帶來風乾鯪魚,與十多年前那一條風乾鯪魚不同的是,當年是原味,今次是搽了點生抽豉油,而且按肉質的緊致度判斷,至少風乾了兩夜以上。

曾經在順德買過另一種用醬醃過再曬晾風乾的,只不過經過一天,出現有丁點黴菌,唯有將發霉部份切掉蒸熟來吃,魚味都被醬料蓋過。以為搽過生抽風乾的鹹味較重,但吃了一件魚腩,發覺鹹度很輕,而且與魚味很夾,似乎比原味更好吃。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