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周記富記只能回味|好味大過天

告示說營業至2月21日,那天朝早10時半來到,乜都賣晒,別說每星期至少幫襯一兩次外賣盅頭飯,連糯米包和魚翅餃等所有點心都被掃清光,想留最後的味道記憶都不能如願。光顧多年的香港仔周記離場,在必吃名單上又少一間了。

捱過幾年疫情,好幾家街坊老店卻在市道開始復常時陸續「光榮結業」。3個月前,已黯然告別堅尼地城老店祥香茶餐廳,惋惜少了一杯香滑奶茶之餘,絕無僅有的蓮蓉餡雞尾包也成香江絕響。

不料旺角富記粥品最近也貼出一張紅紙,多謝街坊超過大半個世紀的支持!看到這張3月24日「光榮結業」告示,簡直晴天霹靂!1月中回旺角老家,順道去富記飲魚雲湯、吃及第湯米,及回味「心椗」(見圖)。

「心椗」即是花生豬心頭雞腳的下欄小食,記憶中最早吃時只賣7元,如今份量稍多,卻已收38元了。7元的年代是在上海街奶路臣街口的舊店,老家就在附近,當時我讀小學,父母帶我們吃完粥,還去八卦發生挾持人質劫案的寶生銀行現場情況。

當年的富記,坐滿大汗淋漓的草根工人,不少都嗒幾両孖蒸,叫一小碟心椗送酒,紓解一天的勞累。印象很深是夥記不用筆落單,而是大聲叫入廚房:「雲湯、叉雞飯食肥……」,當湯滾好,叉雞飯切好,落柯打的夥記便指示傳菜的座位:「雲湯西一,叉雞俾東三!」分毫沒有差錯。那位叫得最大聲的夥記後來永久聲沙,而店子轉花園街先達廣場後面,據說後來已轉手,但那夥記仍在……俱往矣,一個年代將終結了!噫,上個月光顧時,沒有告知會結業,但那晚的心椗,有點鹹。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