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極品鰤頭魚汁|好味大過天

烏卒卒的小眼珠一直浮上腦海,思前想後,好歹要把牠們吃下肚才對得起自己,奈何這幾個星期幾乎晚晚有飯局,只有一天中午能偷得浮生,魚飯當飯吃,有何不可!

事緣每次去鴨脷洲體育館打乒乓球,明知打完波會與波友吃晚飯,但都會走入街市魚檔兜一圈。逛街市是生活的日常,檢閱魚蝦蟹是自小的嗜好。最近幾個星期很多鰤頭魚,這天更特別新鮮,眼睛晶瑩亮麗。鰤頭魚長僅4吋至7吋,本地街市都沒有活的,平生只在珠海買過游水的,可遇不可求。

冰鮮而新鮮都很好了,於是翌日中午專程去鴨脷洲街市,花80元買半斤共6條鰤頭魚回家,請魚販不必打鱗不用劏。自己打鱗更仔細乾淨,自己劏魚可以小心揀出魚肝、白精或魚春,也可以徹底起出脊骨前那條腥味重的血脈,愛吃魚的人一定明白箇中的用心。

如此鮮美,蒸最能保存原汁原味。今次嘗試焗蒸,劏好之後索乾魚身和內腔,內外擦少許粗鹽,在碟底墊幾片薄薑片,薑片上是扭捏過出味的蔥段,借蔥的分隔,是不讓薑的辣直接滲進魚肉,然後擺放魚,魚身上再鋪滿蔥段,用微波爐保鮮紙密封,蒸7分鐘。

總之,不讓碟內的味道逃走,也迫薑蔥和魚味最大程度上融和。將此做法分別告知烹飪高手,有人覺得多鬼餘,但有人認為理論上完全沒有漏洞,還想知道食後感。

嘩,好味到不得了!薑蔥引出鰤頭魚的鮮甜魚味,不搶風頭。密封之下蒸出來的魚汁,一飲而盡,簡直是人間極品,可惜6條魚只有2湯匙的份量,有點吊癮。不過,只吃魚,不吃飯,這頓午餐,雖然要花點工夫,但物超所值。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