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第一杯明前龍井|好味大過天

老友齊哥傳來杭州獅峰兩張即時照片,一幀見滿山茶樹,另一幀看到茶農忙於摘取枝頭上的嫩綠春芽。沒想到一個星期之後,今年真正的獅峰「明前龍井」已送到手上,急不及待泡一杯享受。

照片拍攝之日是廿四節氣「春分」前夕,兩星期後下一個節氣便是「清明」,然後是「穀雨」。經歷秋收冬藏的滋養,全年第一造龍井茶葉在春分前已冒出來,清明前要摘下,否則就老了,茶香便不夠清香,這一造叫「明前龍井」;清明過後,穀雨之前是「雨前龍井」,雖說品質和價格稍次於明前,但其實都算是龍井中最好的了。

龍井茶葉還要計較產地。當今西湖龍井分獅峰、龍井、雲棲、虎跑,梅家塢五個核心產區,以獅峯為上品。五大產區的龍井充斥市面,但行內都知很多都是外地種的冒牌貨。採自五大產區的龍井從來都是可居奇貨,價格一直高企,尤以真正的獅峰極品,有錢也買不到。

去年夏天乾旱,冬天以至初春又冷,影響今年收成量,明前和雨前龍井更成為搶手貨。齊哥是獅峰一家茶園的老主顧,多次親赴獅峰茶園探望已成老友的園主「茶娟」,所以每年都先人一步取得一批明前極品,印證「識人好過識字」的硬道理,我三生有幸認識齊哥,每年獲贈半公斤。

有人說我每年在中秋前已喝掉半公斤龍井,太趕急了罷。好茶,飲落肚才是自己的,何況龍井茶葉與普洱的性質完全不同,龍井儲存太久清香會逐漸流失,留得耐實屬暴殄天物。煮滾一壺水後,讓溫度稍稍回落才沖泡,看着杯中葉芽一朵朵沉下,煞是好看,茶色淺綠清冽,茶香怡神。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