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妹記魚粥以外|好味大過天

星期天早上一心去旺角食及第粥,腳步朝先達廣場旁邊的花園街進發,去到亞皆老街口才想起富記光榮結業了。由富記在上海街舊店至花園街剛結業的店子,我是富記超過半世紀的長情顧客,吃慣了那粥底的口味,如今若有所失。

這朝早就是想吃粥,舉頭看到不遠處正是花園街市政大樓,妹記就在那裏,腳步不期然走過去。妹記的銅煲生滾粥早有聲名,若在九龍區吃銅煲魚粥,只在妹記與佐敦新興棧之間選擇。

吃魚粥的首選是魚骹,曾經試過一年間光顧新興棧約10次,10次都吃不到魚骹,惟有退而求其次吃魚腩。一條魚只有兩邊魚骹,魚腩則可以斬開好多件,只能歎自己運氣差。「有冇魚骹?」來到妹記也碰碰運氣,未坐低便已先問,伙計說魚骹不夠,要拼魚嘴,咀嚼她的說法,即是至少會有一件魚骹,都好。

星期日早上至少幾十人來在吃粥,師傅雙手從未停過,幾個銅鍋在爐頭上也滾過不停,等了十數分鐘,滾熱辣的魚嘴魚骹粥才送到面前。幸好同時點了榨菜牛肉腸,先吃腸粉打發時間。記憶中還是第一次在妹記吃腸粉,所以牛肉腸送到面前時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原來是近年流行的潮汕式皺皮腸粉做法(見圖),免治牛肉無論在口感和味道上都不俗,腸粉也做得好,吃完一整碟粥就來了。

富記、妹記、新興棧的粥流量大,粥是每天煲的,粥料也是每天新鮮送來,鮮魚滾的粥,一定冇得輸。妹記並非浪得虛名,一碗粥見到功夫,但果然只有一件魚骹,其他是魚頭雲和魚嘴部位,如果有多一件魚骹就更好了。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