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雞胸貴過雞髀|好味大過天

長輩愛錫小孩子,總把最好的給他們,吃雞時雞髀會讓給孩子,自己則吃雞背雞胸等部位。至今仍愛吃雞髀,可能就是自小被寵壞,所以現在吃海南雞飯、往燒味店買豉油雞或切雞飯,都甘願加錢吃髀。

近6、7年赴歐洲採訪街頭美食和庶民飲食,遇上與雞有關的食制,須「捱義氣」啃雞髀。事關歐洲的拍檔「奧地利人」Andy,除了愛吃芝士之外,吃雞總愛吃雞胸,他嫌棄的雞髀惟有由我消受。雖然他在維也納居住了30多年,但他由出世至青少年階段都吃在香港,時間和空間的轉移果然會改變一個人,他現在的飲食習慣儼然一個外國人!

雞胸肉好食咩?以白切雞論,剛切出的雞胸肉,肉汁還在,肉質仍軟,吃起來還可以,但這部位最快變得乾和嚡。白切雞還好一點,若是燒雞,燒烤不得當,雞胸肉的質感難啃如紙皮,而雞髀即使風乾了,差極都依然帶柔韌口感。

問Andy為甚麼愛吃雞胸,他說:「啖啖肉,吃起來不知幾過癮!」反而質疑雞髀有咁大條骨吃時很麻煩,吃雞胸肉暢快得多。平情而論,雞胸肉的味道其實比雞髀有雞味,雞髀只是勝在肉質有彈性。

有次在雅典一個平民街市,他拉我到肉食檔口前,指着肉枱上雞髀和雞胸的價錢牌。「你估雞胸肉平,貴過雞髀呀!」他大大聲強調雞胸有價,認為由此證明雞胸搶手過雞髀,好食過雞髀。雖然雞胸份量大過雞髀,但它比一隻全髀貴超過一倍(見圖)。事實上,多年來在歐洲各國,見過很多炸雞,雞胸的確比雞髀貴。咁,在歐洲吃雞髀慳到錢喎。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