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 「100+」陳皮紅豆沙|好味大過天

永遠不會忘記多年前,「車品品」老闆娘從麻包袋中掏出幾塊老舊的陳皮來,是她家傳之寶,難得肯讓我搣一小角品嚐。得承認是見獵心喜,畢竟眼前是民國開始之前曬下的陳皮,經歷百載物換星移,更別說人間變了幾番新天,能一見已難得,有機會嚐到更是有今生冇來世。當時還有解放後剝皮曬成的,本來超過半世紀在坊間已算極品,但在「100+」面前便抬不起頭。

因碗仔翅而與「車品品」結緣,當時她的店子在大角咀埃華街,與街邊車仔檔的碗仔翅相比,雖然也是粉絲代魚翅,但其他用料高級得多,除了肉絲、木耳、冬菇絲之外,還有竹笙。店內不時有內地和台灣的食材送來,有一次秋冬時節見大袋天津雪梨乾,原來要煲貨真價實的雪梨水,此時不喝更待何時。

老闆娘就是有一份堅持,有人說做落去「都咪使旨意發達」,但她不理,依然故我。年前埃華街的店子消失,後來才知她上了櫸樹街一工廈做私房食堂和食物工場。日前找到她,忽然叫我吃碗紅豆沙和碗仔翅,當年初相識的味道,再上喉頭。

事隔多年,她再限期限量推出「100+陳皮紅豆沙」,以為她會加到天價,卻依然是當年價,一大碗300元,須預訂。我懷疑那麻包袋百年陳皮,好快有用盡之日,人一世物一世能吃到共兩碗,不枉此生了。

同時淨吃民國前和解放前的陳皮,半世紀的餘香比百年老皮稍強烈,卻又輸給10年的貨色,想必是皮中的柑油揮發殆盡,但經仔細咀嚼,最有經歷的百年陳皮,香氣幾近全無,但那份甘醇很悠長。
梁家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