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考入「三大」攻略 - 章文彬

大學聯招以成績論分「三大」類,也分「理城浸」類別以及「嶺教」類別。

「三大」類是以港大、中大、科大為核心,論述三大取錄成績為基礎,讓有志考入「三大」的考生及時評估考入機會;倘以「理城浸」類為聯招目標的,進可攻「三大」類,退可守「嶺教」類,只要達最佳五科十八分,又或最佳六科二十一分。

「三大」類的共通點為DSE成績等級分數,跟其他類別不同,他們以五**級計八點五分,五*級計七分,五級計五點五分,四級只計四分,如此類推,愈是高等級獲得的分數較多;換句話說,六科皆五級比不上有五**然後又有三級的分數高,六科皆五級分數等於三十三分,三科五**、三科三級的分數為等於三十四點五分。 考上「三大」類別,宜強攻三至四科達五*或以上,另外的二、三科只求四級,另外英文能取五級或以上優勢更大,不少「三大」聯招課程英文有加權分。「三大」類別有神科,也有相對較易博入的學科,視乎各個課程不同計分的模式,是最佳五科、最佳六科、抑或四加二、又或英、數加最佳四科,所以宜先了解心儀聯招課程的計分模式。

「三大」類的神科只是大約二千名DSE生所關注,不贅。反而透視如何以較低DSE成績考入「三大」類別大學較有市場,粗略估計起碼有近萬名DSE生會有興趣。

中大約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取錄模式為最佳五科,五科中只要有兩科是五及五*,其餘三科有四級算穩陣,可報文學院,甚至商學院的酒店旅遊及房地產、教育學院、公學院、理學院、社科學院的大部份課程。

港大入學模式較多元化,不一而是,但成績計分一樣,起碼有兩科為五*五,其餘三至四科有四級,五科總和有二十四點五分也有望考上社會科學;英、數有五*及五,入理學院和工學院完全沒問題。

科大,取錄成績模式及分數跟中大相若甚或較低,如英、數成績較佳,計最佳五科或六科只要英、數有五級,會立於不敗之地。

下回談「理城浸」類別和「嶺教」類別。
章文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