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考入 「理城」 攻略 - 章文彬

上回論述大學聯招的資助學士學位取錄成績可劃分為「三大」、「理城浸」以及「嶺教」三個類別,上次論述過「三大」的取錄成績方向後,今回到「理城浸」類別。

理大的計分跟「三大」類別一樣,5級成績計5.5分,5*級計7分,5**計8.5分,而城大和浸大則沒變,5級只計5分,5*計6分,5**計7分,換言之,其中一科成績具5級或以上而平均成績4級,假如申請理大比較着數,不過也要因應取錄模式以及是否具比重。

理大課程多是以最佳五科作為取錄優次的模式,作用是吸納考得一、兩科5級或以上的考生;所以要考上理大,只要盡力考好五科中的一、兩科有五級,其餘就算考得234而第六科成績合乎資格都可以。理大平均取錄分以五科計低於20分的有七、八個,另有兩個平均低過19分,換句話說考得五科18分也可能考入個別工程課程;至於商學20分也應夠入,酒店及旅遊管理亦然。小部份課程譬如護理、應用社會科學沿用4+2計取錄優次,另治療類的四個課程沿用最佳六科計,起碼27-28分才穩陣,物理治療或要求更高。應用語言學沿用中英加三科計,語文當然有一定要求。

城大課程多是以4+2的模式計,尤其商學院課程,基本全用4+2計;兩科神科、法律和獸醫用最佳六科計;小部份課程則沿用最佳五科作為計算入學優次;取錄成績較低的商學課程為資訊管理,4+2六科共22分也有機會;此外,文理學位新媒體以最佳五科計有19分已可穩入,另數據及系統工程理學士4+2六科計有20分也能考入,尚有個別的工程學系也同樣有機會,不贅;至於神科獸醫學六科平均沒有近5*的難考上。

下回再論「理城浸」類別的浸大,以及「嶺教」類別。
章文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