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美國新聞高等教育排名榜 - 章文彬


美國新聞高等教育排名榜近年開始以全球大學排行的數據歸納,作為個別國家及地方的大學排名榜;本來麥蓮(Macleans)三十多年以來的加拿大大學排名榜分成三個類別排名,如今的美國新聞的加拿大排名榜只有一個,其排名優次數據是根據十三個數據,其中佔比例最高的數據是環球研究聲望、地區性的研究聲望、論文被引用數目等三個數據,各佔12.5%,其餘論文數量、論文影響力、引用論文量、國際聯繫等等。
  得出的結果,跟麥蓮雜誌的全加拿大大學聲譽排名榜差不多,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多倫多大學(Toronto)和卑詩(UBC),也是跟麥蓮雜誌沒有分別,排名第三是眾望所歸的麥基爾大學(McGill),此校在麥蓮雜誌中只被列為第四,第四是麥馬斯達大學(McMaster),被麥蓮雜誌列為第五,第五是阿伯達大學(Alberta),麥蓮將之列為第六位,第六位是滿地可大學(Montreal),麥蓮雜誌將之列為第九,第七位為加卡理大學(Calgary),麥蓮將之列為第十一位,第八位是渥太華(Ottawa),麥蓮列為第十八位,第九位是滑鐵盧大學(Waterloo),麥蓮將之列為第三位,第十位為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麥蓮將之列為第八位。
其餘第十一位至二十位的分別為西門非沙(Simon Fraser )、戴爾豪(Dalhousie) 、域多利(Victoria)、拉雅爾(Laval)、曼尼托巴(Manitoba)、皇后(Queen」s)、約克(York)、卡爾頓(Carleton)、貴湖(Guelph)、沙士加灣(Saskatchewan)。
  綜合美國新聞的加拿大大學排名榜多是集中於加拿大醫學及博士類別以及綜合類別,理由簡單不過,他們的排名榜以學術研究聲譽以及論文質素作為數據,所以本科為類別的大學難入圍。
章文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