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龍頭股估值大平賣 監管打擊力度減 科網股低殘明年可部署

今天本文見報已是大除夕,送舊迎新,把2021年港股低迷市況送走,迎接2022年另一番景象。2021年港股焦點必數內地反壟斷監管風潮,令許多科網龍頭股估值大平賣。2022年雖然反壟斷仍會持續,但因為許多龍頭科網股已糾正一些違規做法,被處罰範圍會縮小,加上中央要為2023年換屆部署,會希望市況平穩,減輕打擊力度,令低殘藍籌科網股如騰訊(700)、小米(1810)有不俗回升空間。
港股昨日交投仍偏淡,全日成交692億,恒指回彈25點報23112點。由於今天是大除夕半日市,又缺北水,昨日股市淡靜亦屬意料中事。騰訊昨日微跌0.3%,收報443.4元。其實,騰訊由今年2月中的高位的775元,跌至現在水平,跌幅高達42%,遠較同期恒指下跌25%嚴重,更遑論同期美國科技指數納斯達克升幅約12%,一來一回遠遠跑輸美科技股同業。
騰訊早年投資逐步收成
  其實,騰訊以內地龍頭及本港股王地位,現時估值確已超值,往績市盈率21倍,預測市盈率約24倍,而且大行基本上一致看好。騰訊近年業績一直保持良好增長勢頭,過往3年度盈利分別為787億元人民幣(下同)、933億元及1598億元,按年增長分別為10%、18.5%及71%,增速在加快。至於今年上半年盈利為903億元,上升46%,首三季盈利1298億元,按年升29%。雖然第三季盈利表現不及上半年,單計第三季,盈利為395億元,按年升3%,按季則跌7%,但表現已好過市場預期。騰訊另一可愛處是其股東權益回報率及邊際利潤率一直能保持較高水平,股東權益回報率近年一直在22至24%之間徘徊,上年度邊際利潤率更提升至33%,相信邊際利潤率仍可保持在理想水平。
  騰訊另一可留意地方,是集團早年投資在多家科網公司身上,現時逐步收成,有條件釋放當中投資價值,如較早前以派發京東(9618)股份方式發放中期息,每持21股騰訊可獲派1股京東,把高達1248億港元的股票派予股東。雖然短期未必再派,但集團持有美團(3690)、快手(1024)、嗶哩嗶哩(9626)等重大股權,長遠有機會再以股息分派,成為股價催化劑。
  大行基本上一致看好騰訊,評級主要是「買入」及「跑贏大市」等,外資大行中以里昂及高盛看得最好,評級都是「買入」,目標價分別為780港元及733港元,較現價有六至七成的上升空間。高盛雖然預期騰訊廣告收入前景疲弱,下調其2021至2023年收入預測1至2%,但對遊戲收入維持樂觀,認為企業服務業務增長處軌道上,維持「買入」評級。里昂指出,因廣告業務疲弱,下調騰訊今明兩年調整後凈利潤預測4%,更指出隨傳統行業和企業軟件更多需求,雲業務收入也有望加速增長,重申騰訊「買入」評級。
  至於小米集團最近發布新手機小米12,已表明會進軍高階手機市場,目標是蘋果的旗艦手機,在本月28日正式發表新一代旗艦手機小米12系列,包括小米12、小米12 Pro;以及小米Watch S1,小米真無線降噪耳機3等新品。小米創始人雷軍於發表會表示,小米將正式對標蘋果,並且要在未來一步步超越蘋果。在搶攻高階手機市場後,相信未來可以提升利潤率。另外,集團進軍電動車亦有長足進展,預計可以在2024年上半年量產,每年產量達到30萬輪輛。集團今年中更斥資6億元收購研發自動駕駛系統深動科技,正是朝發展自動駕駛方向進發。
小米手機利潤率料提升
  小米現價市盈率約19倍,但預測市盈率已降至約17倍,估值吸引。小米除手機業務外,亦有互聯網等廣告及遊戲業務,及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業務。小米的智能手機分部收入上年度增加24.6%至1522億元人民幣,在一些發展中國家銷售一直佔優,在小米12成功攻佔高階手機市場後,利潤率料可提升。至於IoT與生活消費產品上年度銷售亦升8.6%至621億元人民幣。
  小米利用「智能手機+物聯網(IoT)」策略提升收入及盈利能力,為大行高盛所認同,雖然把其目標價由29.5港元下調至28.5港元,但維持「買入」評級。滙豐早前亦把小米2021至2023年盈利預測輕微下調,目標價由37.1港元下調至36.3港元,亦維持「買入」評級。小米昨收報18.64港元,升0.43%。

騰訊20天線徘徊
公司動向:宣布把持有的絕大部分京東股票,以實物分派方式派予股東,每持有21股騰訊可獲分派1股京東。分派股份價值高達1248億港元。
最近業績:上半年純利903億元,按年上升46%,勝預期;第三季純利為395億元,按年升3%,按季則跌7%。
股價走勢:股價近日在20天線附近徘徊,後市待變,視乎453港元的短期阻力位能否突破。

小米暫難突破19元
公司動向:本月28日正式發表新一代旗艦手機小米12系列,創始人雷軍於發表會表示,小米將正式對標蘋果,並且要在未來一步步超越蘋果。
最近業績:截至9月底止,上季盈利7.9億元,按年跌84%,按季跌近91%。
股價走勢:近日股價低迷處於20天線及50天線之下,多次挑戰保力加道通中軸不果,長期阻力位在19港元附近,暫難突破。

信義玻璃分段吸納
  周三晚杜指升0.3%盤中曾見36571點歷史新高,納指升0.1%;港股昨日期指結算,大市大牛皮。恒指早段曾升161點高見23248點,之後倒跌96點低見22990點,最終升25點,收報23112點;國指跌2點,收報8096點;恒生科技指數升3點,收報5475點,大市全日成交維持在691億元極低水平,滬深港通南下交易關閉至1月4日重開。
  阿里巴巴(9988)跌0.6%,阿里旗下的相互寶互助計劃將於2022年1月28日停止運行。嗶哩嗶哩(9626)跌2.5%。但美團(3690)、網易(9999)及京東(9618)各升1%。
  市場焦點之一是AI獨角獸商湯科技(020)上市,開盤價3.91元,之後迅速急升高見4.74元遇壓,全日收報4.13元,較上市價3.85元高7.3%,商湯10%公開發售獲逾4倍超購,認購一手中籤率60%,股份以招股範圍下限3.85元定價,集資淨額約55.52億元,商湯是在香港科學園孕育的科技初創獨角獸。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營收為16.52億元,淨虧損為37.13億元。
  其餘兩新股亦升,泉峯控股(2285)首日升28%,公司為一家電動工具及戶外動力設備(OPE)的全球供應商。聖諾醫藥-B(02257.HK)首日升18%,公司是一家RNA療法生物製藥公司,專注於探索及開發創新藥物,再面臨債務違約風險的中國恒大(3333)挫9%,收報1.5元。恒大汽車(708)跌4%,恒大物業(6666)跌1%。富力(2777)跌5.6%,中國奧園(3883)跌8%。
  SaaS概念股走強,醫渡科技(258)升5%,微盟集團(2013)及滙量科技(1860)各升4%。個股方面,信利國際(732)升7%,國產柔性OLED明年全球佔比或超37%。
  洛陽玻璃(1108)升11%,大摩預期明年太陽能玻璃價格繼續受壓,首選洛陽玻璃,認為其銷量增長強勁,看好其新生產線建設、行業收購和來自母企的潛在資產注入。相比浮法玻璃,更為偏好太陽能玻璃。
  信義玻璃(868)昨日升0.8%至19.52元,雖然仍遠低於歷史高位34.2元,但往績市盈率12倍,收益率四厘,估值吸引,管理層不斷回購。過去10年公司未批過新股,管理層未賣過舊股。中國因環保及碳中和政策,已有數年不再批新浮法生產指標,沒新競爭者進場。汽車玻璃(舊車換玻璃市場)全球市場份額最大,公司前景看好,可開始分段低吸。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