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派息吸引估值低 宜留意領展置富 房託股防守力佳伺機吸

港股新年假後復市,先祝讀者股海長勝,豬籠入水!港股昨日收市仍要跌122點,報23274點,成交僅得700億元。淡市氣氛一般,不如留心一些防守力較好,而且股息分派較吸引的房地產信託,起碼坐着有4厘至7厘股息,在「亂世」中都會覺得安心一點!那麼,領展房產基金(823)會是不二之選,而置富產託(778)息率更高,亦扭虧為盈,可以伺機吸納。
有不少投資者把房託視作收租股看待,雖然房託跟收租股一樣,以租金收入作為最主要收入來源,但收租股營運及派息多少,以至派不派息,主要看董事會決定,就算賺大錢都不派息,理論上小股東都奈何不得!反之房託派息必須根據法例規定,將最少90%盈利,以股息形式定期分派給投資者。另外,房託借貸比例不可高於總資產的45%,而可投資的房產種類亦有限制,因此房託較收租股保障更大,投資可預見性更高。本港目前的房託息率約在4至8厘之間,而且估值不貴。
  領展能以房託股身分晉身藍籌股,具有相當實力。領展在2005年底由房委會分拆一批屋邨商場組合而成,在領展管理之下,為屋邨商場帶來巨大變化,引入新式管理及現代化裝飾,把租金收入大大提升。雖然,這些舉動惹來不少批評,但無疑可提升居民生活質素,如樂富商場改造,便是成功把居民生活質素提升的代表作。
領展多地積極收購
  近年領展在本港作出多項收購,包括去年11月斥資逾53億元購入柴灣及紅磡兩項物業,更成功衝出香港,在北京、深圳等地作出多項收購,去年11月更完成購入澳洲雪梨3個主要商場的五成權益,已蛻變為非純屋邨商場業主的房託。大摩及瑞銀都認同領展澳洲收購帶來效益,大摩指相關項目於澳洲銷售額排名分別第一、第二及第七,現時租用率達94.3%,物業經營淨租金收入利潤率達5.5%,對全年每基金單位分派有正面影響。瑞銀則指今次為領展於雪梨首宗收購,因領展有效借貸成本可低至2.66%,收購可提升價值,但關注未來5年當地零售物業供應上升。
  領展業務一向穩定,過去4年營業額都維持在100億元以上,今年度中期可分派總額達33.36億元,按年增長14.2%,每基金單位中期分派159.59仙,按年增長12.7%或17.94仙。截至2021年3月底止年度,領展總負債約511.9億元,總資產高達2098.9億元,即負債對總資產比率僅約24.3%,遠低於法例所限的45%,仍有巨大空間可以提升,可以利用借貨作出收購,擴大業務。由於疫情嚴重影響零售市道,打亂領展股東權益回報及邊際利潤等比率,但過往一段長時間這些經營比率都是理想水平,未來有望重回過往水平,令盈利大幅提升,例如上年度盈利只有11.8億元,但今年度上半年已賺63.4億元,可見盈利情況已逐步回復正常。
  大摩上月初發表策略報告列出一批焦點股,領展榜上有名。大摩認為澳洲收購對領展正面,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86元。滙豐預計收購對領展財務狀況影響有限,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由88.2元輕微上調至88.9元。花旗認為,領展租戶銷售已從疫情中完全復甦,加上收購的增長,預期2021至24年的每單位分派的年複合增長率可達6%,評為行業首選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由84元上調至89.8元。
置富擁民生商場需求穩
  另一隻息率更高的房託置富產託,預期息率達6厘,市盈率為19倍,兩項指標較領展都要吸引。置富目前持有16個私人屋苑商場組合,主要由長實為發展商,總面積達300萬方呎,出租率約96%,估值約390億元,當中旗艦商場有嘉湖山莊的+Woo嘉湖、置富第一城及置富都會。這些商場都是走民生路線,故需求會較穩定,受疫情影響較遊客區店鋪為少。雖然集團上年度有31.9億元虧損,但主要來自物業重估減值37億元影響,對房託股更為重要的可供分派收入,上年度為9.7億元,僅輕微下跌2.4%,收入減5.9%至18.43億元,可見業務相對穩定。置富總負債對總資產比率約27%,仍有充足空間可以擴張。
  大和看好置富穩定性,指出香港零售市場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衝擊期間,置富一直能夠保持出租率在95%以上,並取得74%以上的租戶保留率,相信香港零售業前景可進一步改善,維持置富2021年至2023年的預測不變,目標價由7.9元提高到9.4元,給予「跑贏大市」評級。滙豐指出,置富上半年業績較預期佳,又認為置富的租戶銷售表現明顯改善,上調目標價,由8元升至8.4元,評級維持「持有」。

領展有力上試73元
公司動向:11月斥資31億元收購澳洲雪梨3個商場的五成股權。另外,斥資58.2億元收購兩幢位於柴灣及紅磡的停車場與汽車服務中心。
最近業績:截至9月30日止六個月中期溢利為63.42億元,對上年同期為虧損43.25億元。
股價走勢:近一周走強升破68元,挑戰保歷加通道頂部的68.82元,亦上破中期阻力位,後市續可看好,有力挑戰73元。

置富升破中期阻力
公司動向:與星展銀行簽訂首筆可持續發展表現掛鈎的利率掉期,該掉期協議為置富產業信託的浮息債務提供利率對沖,達到指標可獲星展贊助。
最近業績:中期虧轉盈賺2.04億元,上年同期蝕22.67億元;每股盈利10.42仙。
股價走勢:股價由9月的7元低位回揚,近一周走強,10天中升7天,升破中期阻力及保歷加通道頂部的8.06元,後市仍可看高。

美東汽車趁低買入
  新年第一個交易日,港股升後倒跌,未能開紅盤。恒指早段曾升207點,一度高見23605點,午後曾倒跌204點,一度低見23193點,最後跌122點,收報23274點;國指跌47點,收報8188點;恒生科技指數跌30點,收報5640點,大市全日成交總額699億元,滬深港通今日(4日)恢復。
  半新股商湯(020)繼續跑出,再飆升40.9%,收報7.75元,市值達2579億元,相比招股價3.85元已升一倍,上周四首日上市開3.91元任買。但主要科網股有沽壓,阿里巴巴(9988)收報115元,跌3.3%;騰訊(700)收報453.8元,跌0.7%;美團(3690)收報223.4元,跌0.9%;快手(1024)收報74.6元,升3.5%;阿里健康(241)收報6.23元,跌5.5%;京東健康(6618)收報58.85元,跌4.2%。
  指數股友邦(1299)收報79元,升0.5%;藥明生物(2269)收報87.2元,跌5.8%;華潤啤酒(291)收報60.5元,跌5.2%;申洲(2313)收報138.2元,跌7.8%;近期寧波生產基地所在區域發生的疫情部份短期停產。
  內房股仍弱,融創中國(1918)收報10.66元,跌9.5%;融創服務(1516)收報6.96元,跌12.5%,終止收購32%第一服務(2107)股權;新城悅服務(1755)收報9.92元,跌11.3%。
  異動股光大環境(257)收報6.63元,升5.9%,創9個月新高。發展水喉「即飲水」的中國水務(855)收報11.44元,升2.3%,連續兩日創歷史新高。
  中藥股大升,中國中藥(570)升20.5%至6.23元三年半高位,白雲山(874)升6%,同仁堂科技(1666)升9.4%至9.17元兩年高位,同仁堂國藥(3613)升5.4%,華潤醫藥(3320)收報4.67元,升31.5%。中金指,國家發佈《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醫保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中藥板塊估值中樞存在溢價空間。
  中遠海控(1919)升6.3%至16.08元,貼近九月的高位。大摩指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一周,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升1.8%,升幅較前一周1.3%擴大。歐洲、地中海、美東、美西航線的運價分別升1%、1.5%、3.2%、2%。
  大市成交低,指數未見明顯方向,但仍可炒股不炒市,美東汽車(1268)早前公佈斥資37億元人民幣收購內地保時捷經銷商追星汽車,美銀證券予目標價53元,昨日收報39.4元,其實可以低吸。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