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丘鈦估值低廉 候9.6元吸納 手機股表現回勇可低吸

內地股市元旦假後復市,北水可以重臨香江。可是內地股市未有隨外圍上升,港股在北水回流下亦表現平平,全日升升跌跌下收市微揚15點,報23289點,交投稍增至1183億元。手機設備股昨日表現不俗,由今年中累積相當跌幅的瑞聲(2018)發威,大幅上升6.8%,報32.85元;另一隻較小型的手機設備股丘鈦(1478)表現亦平穩升0.6%,收報10元,而且估值較低,不妨留意在9.6元以下吸納。

瑞聲跟舜宇(2382)過往被稱為手機孖寶,因為兩者都是生產手機相關設備如音響及攝像鏡頭等,亦同樣是恒指成份股,不過近年舜宇風頭已遠遠蓋過瑞聲,股價走勢南轅北轍,去年瑞聲累計下跌約25%,但舜宇則大升38%,兩者市值差距愈拉愈遠,舜宇約值2687億元,但瑞聲只有399億元。

兩者差距其中原因在於瑞聲一向業務較集中在聲學上,即手機音響配件,但舜宇較多在光學業務,即手機攝影鏡頭。由於近年不同品牌手機都在追求攝影質素提升,鏡頭投入資源遠遠多於音響喇叭,加上近年流行的AR及VR,以至未來的元宇宙,都依賴高質鏡頭,故舜宇在業務拓展上有優勢。

瑞聲一向較依重聲學業務,如2020年第四季度,聲學業務收入為20.7億元人民幣(下同),全年聲學業務收入為75.6億元,但2020年第四季度,瑞聲在光學業務收入雖然大幅增長57.3%,但只是5.36億元,為同期聲學業務收入的四分之一,全年計光學業務收入為16.3億元,亦只是聲學業務的五分之一。可喜是已見到瑞聲在光學業務佔比在提升。
瑞聲具元宇宙概念

高盛亦由於看到瑞聲在光學業務上大力追趕,建議投資者重新審視瑞聲投資價值,認為集團最艱難時刻已經過去,維持瑞聲「買入」投資評級及目標價66港元不變。高盛看好理由包括瑞聲手機鏡頭和相機模組的擴展,以及產品和客戶群滲透至所有領先的Android智能手機品牌,預料集團手機鏡頭出貨量將在上年第四季度按季錄正增長,並在今年第二季度恢復按年增長。

此外,市場焦點的元宇宙,依賴鏡頭的AR及VR功能,這方面瑞聲已作出部署,集團首席財務官郭丹曾透露,公司在AR及VR方面有早期佈局,包括內部研發、對外投資及與海外龍頭企業合作。因此瑞聲可以算是具有元宇宙概念的股票。

另一點利好因素,是管理層拿出真金白銀去增持公司股票。去年11月底執行董事、行政總裁潘政民斥資1735萬港元,在場內以每股平均價約34.72港元,增持50萬股,持股量由40.98%增至41.02%。誰人對公司業務、前景及真實價值最了解?當然是董事及管理層,潘政民用行動說明了瑞聲前景會怎樣。

野村在上年11月曾發報告,雖然調低瑞聲2021及22年年度盈利預測,及把目標價降至42.4港元,但仍予「買入」評級,亦指出集團在光學業務有初步正面跡象,未來兩年晶圓級玻璃有更多業務機會,精密零件擴展至高檔手提和平板電腦,盈利能力有望比智慧手機高。瑞信則認為瑞聲在光學業務出貨量會提升,未來光學業務會是增長動力來源,料去年下半年盈利改善,目標價由48.5港元升至63.1港元,評級「跑贏大市」。
丘鈦業務漸上軌道

至於丘鈦科技,主要業務是生產及銷售手機及其他流動通訊終端的鏡頭模組,以及指紋識別模組。預測市盈率僅8.4倍,息率約1.47厘,對上兩年度盈利升至5.4億元及8.4億元,升幅分別為2.8倍及55%,可見業務漸上軌道。集團近兩年的邊際利潤率雖然有提升,但上年度仍只得4.8%,算偏低水平,有需要提升。至於債務負擔水平亦處健康的34%。集團對上5年度有4年都有派末期股息,雖然派息率不高,但尚算穩定。

里昂去年8月上調丘鈦評級至「買入」,目標價卻微降至18.2元,里昂指出丘鈦中期純利按年增長70%,至5.71億元,好過市場預期22%,小型鏡頭模組均價按半年有所改善,反映型號升級。瑞信給予目標價16元,評級為「跑贏大市」,亦是看好丘鈦中期盈利勝預期,而且產品均價及毛利率都上升。看得最好的是中泰及光大,目標價都定在23.4至24.2元,丘鈦昨日收報10元。

瑞聲有力再向上
公司動向:集團首席財務官郭丹透露,公司在AR及VR方面有早期佈局。
最近業績:截至今年9月底止第三季業績,純利1.83億元,按年跌57.4%。
股價走勢:昨日大陽燭上升曾升穿保力加通道頂部的33.5元。由年中下跌以來形成的阻力位在33元附近已衝破,反映股價有力再向上突破。

丘鈦上試10.55元
公司動向:集團簽立一份避免同業競爭的承諾,避免潛在同業競爭問題。
最近業績: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5.71億元,按年升70%;每股盈利48.5分。
股價走勢:股價近2周以來呈弱,昨日仍未能站穩在20天線之上。後市料仍牛皮待變,短期第一步要回上10.55元才有望轉好。

蒙牛穩中求勝
  蘋果隔晚帶動杜指及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恒指昨日收報23289點,升15點,恒生科技指數收報5581點,跌58點,國指收報8180點,跌8點,北水回歸,大市成交回升至1183億元。

重磅科技股,美團(3690)收報219.6元,跌1.7%,阿里巴巴(9988)收報116.9元,升1.7%,但騰訊(700)收報450元,跌0.8%;金融股建行(939)收報5.51元,升1.3%,港交所(388)收報449.6元,跌1.1%。

內房股繼續波動難測,昨日反彈,中國海外發展(688)收報19.46元,升5.6%;融創中國(1918)收報11.26元,升5.6%;龍湖(960)收報37.75元,升4.6%;華潤置地(1109)收報33.65元,升3.2%;恆大物業(6666)收報2.72元,升3.8%。

異動指數成份股,內需股農夫山泉(9633)收報47.5元,跌9.8%;信達生物(1801)收報40.6元,跌7.8%;體育用品股李寧(2331)收報79.05元,跌7.5%;手機設備股瑞聲(2018)收報32.85元,升6.8%。異動中小型股,中糧家佳康(1610)收報3.48元,升14.9%;潤電(836)收報24.25元,跌11.7%;恆騰網絡(136)收報2.73元,跌10.8%;康希諾生物(6185)收報159.9元,跌10.7%。半新明星股商湯(020)升幅放緩,但全日仍升5.8%至8.2元 ,日內曾創9.7元歷史新高。

ARK Invest創始人凱西·伍德(Cathie Wood)所押注的顛覆性創新科技企業2021年失色,其主要ETF方舟創新(Ark Innovation全年下跌近22%,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卻上漲了約27%。儘管這一年表現不佳,但伍德仍在遵循顛覆性創新戰略。認為,那些投資於低風險、更容易預測的股票投資者,將會受到她所關注的五個創造性行業的影響——DNA測序、機器人技術、能源存儲、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而創新股已經進入深度價值領域,指出Zoom的股價在過去一年下跌了30%,很快會跑贏大盤。Zoom截至2020年7月的財季以來,公司收入增長58%,EBITDA增長了53%,儘管投資者對其不以為然,認為這隻「在家辦公股」可能在疫情結束後出現下跌,但現時疫情似乎沒有結束的跡象。即使疫情真的結束,家居工作這個趨勢未必就此終結。

大市未見明顯方向,暫時買防守性股份,蒙牛(2319)由高位跌了約15%,在44元附近開始有吸引力,可以低吸。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