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年初加快投資 宜留意中交建 內地基建股價殘可吼

內地基建股,多年前曾經是投資者熱捧對象,尤其是在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發展大計後,投資者憧憬基建股將有大量項目可發展,帶動股價急升。可是,近年一帶一路發展出現不少阻滯,尤其是帶路國家的債務問題,以及基建項目的效益受質疑等,再加上近兩年全球疫情困擾,基建股更被棄如敝屣,股價低殘。不過,內地今年初開始加快基建項目投資,低估值、高息率的基建股,如中國鐵建(1186)、中交建(1800)等可以留意。至於同樣受工程復甦帶動的重型車生產商中國重汽(3808)近期勢頭不俗。

據內地傳媒報道,今年起內地多地重大項目投資加快落實,火熱開工。據統計1月4日至6日,已公布的重大項目總投資額已超過3萬億人民幣(下同)。另外,從各地已出爐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各地發改委公布今年工作計劃,紛紛積極推進項目開工建設,確保第一季投資實現「開門紅」。據業內人士分析,今年首季度基建投資加快,因專項債提前下達量超過往年,預計約有一萬億元規模專項債在第一季形成支出,全季基建投資將實現高個位數增長,全年基建增速亦會有好表現。國家加快基建投資,對基建股十分重要,因為基建項目耗資十分龐大,亦涉及長遠以至跨地的計劃,因此要由中央高度統籌,再加上地方配合才能順利推展。大力投資基建始終是國家政策大方向,雖然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遇上不少阻力,但內地加快推出項目,對基建股會有幫助。

基建股近年股價低殘,估值已變得十分吸引,基建三寶的中國鐵建、中國中鐵(390)及中交建,預測市盈率僅3倍左右,而且息率達到6厘,股價再大跌空間有限,買來收息都划算。以中國鐵建為例,除了估值低及息高之外,一向營運十分穩健,盈利穩增,在2018至2020年度,盈利分別為179.3億元、201.9億元及223.9億元,增幅為11.7%、12.6%及10.8%,而且每年派息穩定,末期息派0.21至0.23元,因此盈利、派息的可預見性十分高。
中國鐵建營運穩健

當然,大型基建項目投資動輒過百億,亦是由國家做大股東,邊際利潤率會較低,近年一直維持在2.5%,而股東權益回報率約維持在8%至一成之間。中鐵建現金流一直保持強勁,上年度高達1676億元,在投資新項目上現金絕對不成問題。

瑞信早前發表報告指,內地房地產市場轉弱,會影響及一些基建及建築企業,再加上環球融資收緊,把中鐵建目標價由9.24港元輕微下調至9港元,亦把其今明兩年每股盈利調低3%,但維持「跑贏大市」評級。

瑞銀預計中鐵建去年及今年經常性盈利同比增約9%,主要來自於鐵路和市政工程項目的推動,現價相當於預測市盈率的2.6倍,相當有吸引力,目標價7.7港元。中鐵建去年中表示,計劃分拆基礎設施公募REITs於上交所上市,瑞銀認為這是其股價催化劑,認為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有效使用及REIT發行進展令人鼓舞,可能有助於改善工程承包商現金流狀況。中國鐵建昨日收報5.48港元,無升跌。
大型工程上馬利重汽

大型工程及基建上馬,亦對中國重汽有利。重汽專營研發及製造重卡車、中重卡車、輕卡車及發動機、車橋、車架等,因此大型工程開動,其重型卡車、中重型卡車會受益。集團2020年度盈利大升近一倍至68.5億元,而2021年度中期純利36.23億元,增長23.2%,每股盈利1.31元,反映盈利續有良好升勢。重汽股價2020年中開始急升,去年初升破28港元創歷史新高。可是,之後股價輾轉下跌,一度跌破10港元水平,至近兩月股價才緩慢回升,重越13港元水平。

重汽預測市盈率亦僅是5.2倍,息率亦達6.8厘,屬估值低但息率高之選。集團負債甚低,總債項對股東權益只是4.67%,而股東權益回報率約21%,在基建股中屬理想水平。

國泰君安亦看好重汽,選其為行業首選,預期集團表現會優於同業,目前估值更是2018年來最低,因最差時候已過,評級上周至「收集」,目標價13.54港元。富瑞雖然把重汽目標價由29.7港元降至21.8港元,但已是各行估得最高,評級為「買入」。富瑞指與重汽高層會面後,雖然相信重卡車下行周期會持續至今年,但集團透過海外擴張、推出新型號產品及減省開支,仍可維持行業領導地位。重汽昨收報13港元,升1.24%。

中鐵建輕微超買
公司動向:去年底完成發行本年度第四期可續期公司債券,最終品種一發行規模為10億元人民幣,品種二發行規模10億元人民幣。
最近業績:上年9月底止首三季純利按年增長20.1%至178.72億元。
股價走勢:股價連續兩日大陽燭回升,昨日一度升至5.57港元,但收市無升跌,技術走勢上出現「十字星」,後市要觀望。14天RSI處於73,有輕微超買。

重汽上試15元
公司動向:集團已委任Mats Lennart Harborn及及Karsten Oellers出任非執董。
最近業績:上年6月止六個月中期業績,純利36.23億元,增長23.2%。
股價走勢:近月股價漸見底回穩至13港元。股價近日已升破短期阻力位,並兩番上試保歷加通道頂部的13.08港元,有力上破150天平均線的13.5港元,再上望15港元。

三一國際值低吸
  港股上周在疫情趨於更嚴重情況下不跌反升,本周再升。昨日在滙控(005)、騰訊(700)及醫藥股帶動下造好。恒指早段曾跌94點一度低見23399點,其後倒升曾高見23790點,最後升253點,收報23746點;國指升134點或1.6%,收報8365點;恒生科技指數升121點或2.2%,收報5625點,大市成交1387億元。

大型科技股方面,快手(1024)彈10%,收報77.9元,騰訊(700)於1月5日至7日耗資逾6億港元回購140萬股,股價升2.3%,收報453.2元,交銀國際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降至652元。美團(3690)、小米(1810)、百度(9888)及網易(9999)各升1%。阿里巴巴(9988)微跌0.9%,收報127.6元。

其他科技股商湯(020)股價波動,最後跌2.6%。比亞迪電子(285)升3.8%。手遊股IGG(799)料去年度淨利潤跌80%至90%,股價挫17%見一年半新低。手機設備股舜宇(2382)去年12月手機鏡頭出貨量年減7.3%,股價再微跌0.8%至220.6元,一個月前高位是258元。明源雲(909)升7%,收報18.74元,獲券商予目標價51.9元。新東方在線(1797)升8%至4.9元,公司定於1月21日發佈中報,強調轉型為農產品電商平台,一年前股價30.5元。

疫苗股康希諾生物(6185)彈9.9%,信達生物(1801)及中生製藥(1177)各升6%,中國中藥(570)升4.8%。醫療科網股阿里健康(241)及京東健康(6618)各升10%及11%,平安好醫生(1833)今年已經累計耗資5356萬元回購,股價升8%至28.85元,過去52周高位是148.5元。

國壽(2628)董事長王濱涉嚴重違法受查,公司稱經營管理運作正常,股價逆市跌1.6%,收報13.24元。美十年期國債孳息升至1.8厘,滙控(005)升3.2%,收報51.7元。

內房股急彈,融創(1918)升12%,雅居樂(3383)升10%,及奧園(3883)升11%,但恒大(3333)只能平收報1.73元。傳世茂(813)據報與萬科 (2202)洽談資產處置,世茂升19.1%,萬科升2.7%。其餘,豬肉概念股、餐飲股、醫美股、SaaS概念股紛紛反彈。家電股、軍工股、啤酒股、電力股、石油股及汽車股下跌。

恒生指數反彈阻力大概在24000點附近,水位不算多,但個別板塊仍有可彈空間。其中三一國際(631)是優質機械股,昨日升3.5%至7.6元,應可再彈。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