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科網首選騰訊百度

雖然港股走勢近日轉強,但利達LW A.M.基金經理兼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對後市看法仍傾向審慎,認為可能是大反彈,若能突破24600點,即過去大半年形成的下降軌才可視為轉勢。他指出,其實去年12月已有許多資金流入港股,現在先反映出來,短期造好或因少許1月效應,投資者應留意農曆新年前後,資金鏈是否健康,若大市彈了一成資金仍不走,到時方可確認不明朗因素消除,資金有機會大舉流入中港市場。
醫藥股可吼藥明生物

因此,他建議目前以炒作為主,並設止賺位,因市場炒緊通脹見頂,如上周中國公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已低過市場預期。國家統計局公佈,內地去年12月CPI按年上升1.5%,回落至去年10月水平,略低於市場預期的1.7%,升幅較11月低0.8個百分點,按月跌0.3%;2021年全年,CPI按年僅升0.9%。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內地疫情多點散發,但各地區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保供穩價,使消費市場整體平穩。

黃耀宗相信,假如大市持續造好,不同板塊都會回升,包括去年跌了很多的科網、內房和醫藥股。論值博,他首選大型科網股如騰訊(700)和百度(9888),買入後相對「安心少少」;內地樓市方面,物管股例如碧桂園服務(6098)可以博,原因是本身基本面不差,之前只因內房股下滑而受拖累。

不過,對於科網股,溫鋼城建議「Hold一Hold」,回調後買入較安心,原因變數較多,要看中央如何定調「共富」,加上早前騰訊掟京東(9618),除淨後估值受影響,所以暫時僅宜炒波幅,如騰訊回落至430元可買,目標看500元。他補充,加息周期開始,令科網公司資本壓力上升,估計騰訊今年盈利只有3%增長。

至於醫藥股,溫鋼城認為要個別去看,行業首選藥明生物(2269),因實力較佳,近期亦有資金吸納,若有貨在手可繼續持有,看能否企穩50天線樓上,一旦轉勢,最強可見120元。對於醫藥行業,黃耀宗則坦言「難睇少少」,因為加息周期開始,對燒錢的醫藥公司特別是無盈利的生科股不利,承受的借貸成本會增加。

油價走勢獲看好 留意石油及油服股

中國三大油企之一的中國石油股份(857)上周發盈喜,指公司去年全年純利按年升約4倍;中國海洋石油(883)亦於上周中宣佈擬派特別股息,加之油價企穩,大行表示看好油價未來走勢,石油及油服股值得關注。
中石油盈喜獲大行唱好

中石油上周三(12日)發盈喜,預計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的全年純利按年增長3.74至3.95倍,增加710億至750億元人民幣。該公司表示,盈利增長主要受惠於國際原油價格持續震盪上行,內地經濟復甦及油氣產品需求按年增加等。中石油股價曾於上周四高見3.89元,周五收市報3.87元。美銀證券在研究報告中重申對該公司的「買入」評級,目標價為5元。該行表示,中石油盈喜符合市場預期,現估值吸引,預計股息率將達到高單位數。美銀亦表示看好2022至2023年的油價走勢,預計新興市場的消費復甦將推動全球石油需求提升。摩根士丹利則預料油價或在今年第三季見每桶90美元。

中海油上周則宣佈將派20周年特別股息,2022年至2024年全年股息支付率將不低於四成等。消息帶動公司股價上揚,並於上周五收報9.20元,全周升幅逾7%。摩根大通在研究報告中表示看到該公司有潛力超過其早前訂立的2025年長期生產目標,料市場對該公司今年的戰略目標有正面反應。該行維持對中海油的「增持」評級,目標價11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醫藥股中,藥明生物實力較佳,近期亦有資金吸納。
■醫藥股中,藥明生物實力較佳,近期亦有資金吸納。
■中石油預計,去年全年純利按年增長3.74至3.95倍。
■中石油預計,去年全年純利按年增長3.74至3.95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