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8位股評人【推介】 虎年利是股 -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虎年將至,綜合玄學和基本分析,儘管港股仍面對眾多變數,包括環球「收水」及加息潮,但目前估值已相當低殘,加上內地政策風險正下降,因此預期全年將錄得正回報,恒指最樂觀可升至29000點,於21000點見穩固支持。板塊上,受惠國策和加息潮的新能源車、內需及銀行股有望在虎年跑出。
記者 袁國守、尹琛

下周二(2月1日)便是大年初一,踏入虎年前,中信里昂一如過去多年發表中信里昂證券風水指數,預測恒指將於今年3月見低位後,穩定增長至夏季觸頂;不過,至秋季大市將下行,恒指於9月見底後再回升,全年來看仍為升市。板塊方面,該行首選屬水的行業,例如貿易、航運及船運等。
里昂首選貿易航運股

若以行業五行分類,中信里昂指水為虎年之星,相關的貿易和航運將在今年有所斬獲,特別是在春季的首兩月,以及中秋到冬季。此外,該行指,八字中木行充盈,一些之前不順的板塊,如教育、服裝等行業將脫出困局,迎來轉機。然而,該行的報告亦顯示,今年八字缺金,料金融市場會迎來挑戰,但在夏季之後的短時間內,金類股票則可能表現上佳。至於土類行業,今年仍顯頹勢,但年中或有穩健的投資機會,如寶石和皮革行業值得關注;而屬火行業,如製造業、廣告業及消費品等,在今年春末夏初之運勢最佳。

回看宏觀及基本分析,施羅德投資管理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副主管及大中華股票主管盧偉良表示,鑑於中國對新冠疫情採取零容忍策略,難以估計邊境重新開放的時間,因此消費復甦將主要由國內需求所引領,而在嚴格限制措施及疫苗接種率提高的支持下,內地疫情有望緩和,帶動消費活動回升。她指出,若國內消費環境改善,擁有強大品牌力量的消費公司可以提價,將成本壓力轉嫁給消費者,故高品質消費股有望於2022年受惠。

此外,她預期,新基建和綠色投資有望成為關鍵增長領域,這與中國的政策方向一致。另一方面,盧偉良稱,中國政策方向十分清晰,去槓桿和縮小收入差距是當下的首要任務,可能會在必要時微調政策,但不會逆轉政策方向,因為經濟驅動因素的長期轉移,以及降風險仍是決策者的關注焦點。她指出,去年中國股市出現調整,許多熱門股票的估值從高位回落,為投資者帶來多個板塊的投資良機。
專家看好銀行新能源股

另外,本刊找來8位股壇名家分析虎年前景及派發利是股(詳見另文),綜合而言,專家預期,雖然港股仍面對多重隱憂,如加息潮來臨及內房債務危機還未結束,但估值「已殺」,且中央當今政策「穩字當頭」,所以恒指在虎年有望挑戰29000點。板塊方面,受惠息差擴闊的銀行股,以及國策扶持的新能源和內需股可看高一線。

新能源車銀行股可吼
寶鉅證券董事及
集團首席投資總監
黃敏碩
小鵬160元以下可買
大市展望:港股去年跑輸環球股市,今年隨着美國加息及內地貨幣政策趨寬鬆下,市況料由金融、石油、基建、製造及新經濟股帶動上落,高低位料介乎21500至28500區間上落,預料全年出現V型走勢,低位和高位將於次季和四季初出現,需留意美匯、債息走向。

另外內房債務問題及監管平台企業規範意見出台後,新常態下新經濟股的業務走向及盈利模式也值得關注。


小鵬汽車(9868)
買入價:160元以下 目標價:205元

集團是首家實現全線自研軟硬體的車企,定位中高端智能汽車,自去年下半年起智能電動車交付量領先同行,突破萬輛以上,其中旗艦智能轎跑P7交付最多,為推出以來單月新高,亦會繼續擴大其充電設施,滿足用戶需求。

此外,集團會透過「超級補能、智能駕駛、智能機器馬及飛行汽車」四大維度作主題推進量產,另長遠擬採用電動垂直起降(eVTOL)技術推出飛行汽車在公路上行駛,垂直起降和在低空飛行。

新奧能源(2688)
買入價:130元以下 目標價:160元

主要銷售天然氣、液化天然氣等潔淨能源,與同業比較企業客戶佔比較高,近年亦開展綜合能源項目,銳意轉型為能源解決方案供應商。集團母公司與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商簽署長期協定,購買液化天然氣,有助確保供應穩定及控制成本。

新奧能源過去5年盈利保持增長,業績穩健,預期今年天然氣銷售及增值業務可維持快速增長,積極實現「雙碳」目標,為業內首家獲MSCI上調ESG評級至A級的企業。

意博資本亞洲有限
公司管理合夥人
鄧聲興
蒙牛上望目標51元
大市展望:恒指去年可謂慘絕人寰,跑輸全球,全年大跌3833點。2022年第一季預計仍會受政策整改及內房債務危機等問題影響,但已殺估值,故下行空間不多。第二季開始至第三季,走勢有望小幅回升。

在股市動盪不安,屢屢尋底的當下,建議投資者可重點關注新能源汽車股、ESG概念股、抗通脹股如基建和公用事業、內銀股等板塊。恒指虎年高位可上望29000點,尋底或見22000點。


蒙牛乳業(2319)
目標價:51元 止蝕價:42.8元
  市監總局近日發佈「關於加強固體飲料質量安全監管的公告」,進一步規範固體飲料標籤標註,嚴格固體飲料質量安全監管,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重拳監管使得該行業的整合程度更高,利好龍頭企業蒙牛。

此外,今年中國食品飲料行業的利潤率將會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因原材料價格或將持續維持高位,但集團可通過提價將原材料成本傳遞給下游,來緩解其成本壓力,在原奶價格高企的情況下,集團亦可通過高端化擴大其毛利率。

中銀香港(2388)
目標價:35元 止蝕價:26.4元

美國通脹高居不下,聯儲局加息勢在必行。本地銀行的資金成本,一般以HIBOR作為參考指標,通常一個月HIBOR與聯邦基金利率有3個季度的滯後,而銀行放貸利率則會上升較快,形成淨息差擴大。

若聯儲局開始加息周期,預期將帶動銀行息差收入上升。除受惠於息差擴闊之餘,也得益於東盟概念。因內地監管風暴持續,政策風險較大,投資者都看好東南亞市場的貿易機會。中銀香港市帳率只有約1倍,估值不高,預期息率逾4厘,如果美國如期加息,甚至加快步伐,有機會財息兼收。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
郭思治
滙控受惠息差擴闊
大市展望:自踏進2022年1月後,大市於上旬時份雖再受壓,於1月6日一度低見22709點,但其後在傳統經濟股做好帶動下大幅反彈,而恒指更一舉重越10天、20天及50天線,即表示大市不但已漸擺脫反覆不明之弱勢,且亦有利於中期後市之發展,從波幅上推算,年內中期高位該可一試27500點。
滙控(005)

美國在通脹急升下,聯儲局於今年可能加息4次,刺激所及,在息差擴闊下,銀行的利息收入定必明顯改善,滙控股價亦因而大幅急升。

惟滙控股價自11月30日低位42.20元開始上升,至1月18日高位55.1元止計,累積升幅已達12.90元或30.5%,故技術上該需時作適當消化。

但滙控在基本面已見轉強下,中期表現仍然可以看好,不妨分注買入博繼續上升。

中國海洋石油(883)
中期目標價:10至10.80元

中海油股價近期表現持續偏強,除了國際油價明顯上升外,最重要是管理層表示派高息,而且在上市20周年慶典下,可能加派特別股息。

受上述因素所刺激,中海油股價先以裂口高開,繼而再穩步上升,不妨順勢買入。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
黃子燊
比亞迪可中長線持有
大市展望:預期恒指全年將錄正回報,因為港股市帳率約為1倍,以過往30年數據看,此估值水平買入持有一年極高機率獲正回報;而且國內政策轉向,2021年12月政治局會議重提六穩六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多次提穩字當頭,意味政策有轉向訊號(包括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加上央行已實行降息降準,且2022為換屆年,預料政治風險已於2021年集中釋放,政策風險減低給予港股上漲空間。由於估值低殘加上具有政策轉向的催化劑,大市整體迎來估值修復空間,全年低點於第一季出現,最低點不低於22500點,如果以5年平均市盈率估算,全年目標27000點。

比亞迪(1211)
目標價:350元

集團為內地新能源車龍頭,並在新能源車產業鏈,包括電池、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等布局全面。受惠於新能源車取代傳統燃油車的趨勢,及集團自身產品受消費者歡迎(如旗下「漢」電動車、Dmi-混動系列),旗下新能源車銷量節節上升,2022年銷量有望突破120萬輛。隨着比亞迪建立高端化品牌及出海,加上電池外供逐步落地,預計至2025年,集團外供電池出貨量將會達到寧德時代的四分之一,整體前景樂觀,具有中長期持有的價值。

比亞迪電子(285)
目標價:33元

集團主要製造及銷售手機部件與模組業務、提供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並提供其他電子產品零件及組裝服務。估計2021年第三季是近期業績底部,安卓在2022年出貨量應該比較穩定,公司與Apple合作加深,將在其他潛在的蘋果產品中贏得市場份額,電子煙板塊2022增長100至200%,加上汽車智慧系統2021至2023年收入複合增長率預料接近100%,具有關注價值。

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
陳錦興
百度估值吸引可敲
大市展望:對虎年的港股走勢並不悲觀,在內地以穩增長為主調的基礎上,貨幣及財政政策料偏寬鬆,而政策環境也趨向重支持多於重監管,相信今年的政策風險相對低,有利重整市場信心及修復估值。

此外,美國長債息率回升,有利金融股比重不低的恒指見底回升,也將吸引資金加強配置,預期恒指上半年整固打底,下半年開展升浪,全年波幅區間為23000至28000點。

百度(9888)
目標價:180元 止蝕價:125元

百度屬估值吸引的AI股,早前公佈在2023年量產交付首款汽車機械人──集度,擁有L4級別自動駕駛能力,反映百度在自動駕駛領域AI技術領先。此外,百度發佈首個國產元宇宙產品「希壤」,用戶可以進入希壤空間進行體驗。

若年內發揮AI及元宇宙題材,百度料是主要受惠者,現價市盈率15倍,估值不昂貴,建議140元吸納。

中移動(941)
目標價:60元 止蝕價:45元

今年資金料流向價值型股份,中移動自2020年盈利回復增長,估計去年增長勢頭持續,主要受惠4G轉5G、ARPU改善以及數據用量的強勁增長。中移動的資本開支料平穩,意味自由現金流依然強勁,預期可維持甚至提高逾50%的派息比率。

此外,中移動回A後,表明今年2月起回購股份,利好股價表現,建議50元吸納。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東方電氣候11元買貨
大市展望:雖然港股去年跑輸環球股市,但基於現時估值吸引,預期年內有力反彈兩成,亦即上試28000點水平,惟能否企穩則言之尚早。

現時後市變數甚多,包環球收水及加息潮、內地經濟、內房債務問題以至疫情發展等。

另一方面,供應鍵問題勢影響企業營運及盈利前景,預期港股將持續波動,上下波幅料為21000至28000點。

東方電氣(1072)
目標價:15元以上

內地儲電概念近年備受關注,當中抽水蓄能為未來其中一個發展重點。內地早前便發佈《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目標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產總規模較「十三五」翻一番,達到6200萬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產總規模將達到1.2億千瓦左右。東方電氣於該領域市佔率約40%,預期未來將可受惠相關發展,可候11元吸納並作中線持有。

中遠海控(1919)
目標價:18元以上 止蝕價:13.3元

受新冠疫情打擊,運費持續創新高,此等情況恐怕短期難以扭轉,預期盈利表現將持續強勁。

另一方面,中遠海控股價相對其他航運股仍相當落後(全球大部份航運股股價持續創新高)。

加上集團有條件提高派息比率或派高息,故可以作短線部署,可考慮於15元以下買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蒙牛可透過加價,來緩解成本壓力。
■蒙牛可透過加價,來緩解成本壓力。
■滙控基本面轉強,中期可看好。
■滙控基本面轉強,中期可看好。
■比亞迪為內地新能源車龍頭,前景樂觀。
■比亞迪為內地新能源車龍頭,前景樂觀。
■百度現價市盈率15倍,估值不昂貴。
■百度現價市盈率15倍,估值不昂貴。
■東方電氣可中線持有,目標價逾15元。
■東方電氣可中線持有,目標價逾15元。
更多文章